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美銀落實減持建行

30-08-2011  星島日報

美銀減持建行(939)的大計終於落實。美銀昨晚公布,已訂立協議,將所持約一半建行(即約131億股),售予一群投資者,但公布未披露投資者身分,也未清楚交代出售每股作價,僅表示交易為美銀帶來淨額約83億美元(約645.74億港元),以此計算,每股建行作價約4.93元,較建行昨天收市價5.55元折讓11.2%。

美銀表示,今次減持將帶來稅後利潤約33億美元(約256.74億港元),預期交易在第三季內完成,交易完成後,美銀仍持約5%建行權益。

有市場人士估計,今次向美銀「接貨」認購建行舊股的投資者,主要是亞洲以及中東的主權基金,外電早前也報道指,淡馬錫正考慮認購部分建行舊股。

日前市場已盛傳,持有10.23%建行的美銀,會在有關股份禁售期昨天屆滿後,最少減持一半股權售予亞洲及中東主權基金。也就是說,美銀應毋須在市場上拋售建行,有關利好消息,完全蓋過市傳人行將把保證金存款納入存準備金繳存範圍對建行的負面作用。建行昨天漲升4.9%,收報5.55元,再加上其他大型內銀股與油股造好,推動港股在昨天期指結算前夕成功跟隨外圍反彈,恒生指數回升282點收市,收報19865點,重越10天平均綫,主板成交萎縮至530億元,創下6周新低,反映市場觀望氣氛仍濃。

證券界普遍認為,將保證金存款納入存準備金繳存範圍,大型內銀受影響輕微。在港上市的內銀股雖然跌多升少,但3隻恒指重磅內銀股建行、工行(1398)與中行(3988)卻明顯報升,共為恒指帶來超過108點進帳。中石化(386)業績勝預期,推動該股升6.7%,成為藍籌升幅榜首,中海油(883)與中石油(857)也分別漲3.47%及2.94%,3隻油股也共令恒指升逾80點。

信達國際研究部分析員趙晞文相信,恒指短期仍會在20000點上下反覆,投資者炒股不炒市,濠賭股昨已借勢回勇,零售股也有機會再被炒上。

大行對後市看法依然有分歧,滙豐環球投資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馬浩德認為現已可增持港股,對金融、資源及零售股中多家公司均看好,認為股價吸引,並估計它們未來數年的盈利可高於市場平均水平。

德銀則維持審慎,擔心環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將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6.8%降至5.8%;明年預測也由5.5%降至4.4%,又料港股上升空間有限,一旦環球經濟陷入衰退,大摩香港指數或需下調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