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人壽2011年中期業績

24-08-2011  新報

環球市況波動,令中國人壽(2628)上半年業績表現遜市場預期,歸屬公司股東淨利潤按年倒退28.1%,僅為129.64億元(人民幣,下同),且次季的純利亦較首季倒退37.36%,每股盈利則為0.46元,不派中期息。另外,為補充資本及提高償付能力,國壽將發行不超過300億元的次級債。
作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壽險公司,國壽上半年淨利潤下降近3成。在首季盈利79.71億元的情況下,次季降至49.93億元,按季倒退近四成。公司表示,淨利潤下降是由於資本市場波動,導致投資收益率下降,以及資產減值損失增加所影響。另外,保險合同準備金計量的基準收益曲綫下行,令傳統險準備金計提增加,影響其盈利。

淨保費收入升6.1%
國壽上半年淨保費收入達1948.49億元,按年增長6.1%。當中,個人業務及團體業務的凈保費收入分別增長6.5%及6%,主要是因為保費的增長帶動。而短期險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降1.3%,主要是因為公司提取未到期責任準備金的增加所致。
截至6月底止之6個月,國壽新業務價值為121.86億元,按年增5.5%;有效保單數量則較去年底增長4.7%;退保率則為1.47%,高於去年同期0.17個百分點。
在投資方面,上半年集團投資資產達人民幣1.45萬億元,較去年底增長8.8%,投資收益合共303.09億元。當中,債權投資比例下降至43.22%,股權投資降至13.38%,定期存款的比例微升至34.32%,上半年總投資收益率為4.50%。

償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投資收益增長主要來自存款類收益及債券類證券收益增加。由於存款規模增長及存款利息的上調,銀行存款類的收益增加56.9%,至115.73億元;另外,由於利率上調,可供出售的債券利息收入增加,帶動證券收益增長6.6%,至120.66億元。
國壽的內含價值達2964.93億元,償付能力則受到資本市場波動、上年度股息分派及公司業務發展影響,償付能力充足率較去年底的211.99%大幅下降至164.21%,雖滿足監管要求,但仍有集資需要。
國壽董事會昨通過發行總額不超過人民幣300億元次級定期債務的議案。次級債期限將不少於5年,票面利率參照市場利率確定。發行次級定期債務所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充實公司附屬資本及提高公司的償付能力充足率。國壽昨日收報22.95%,升4.32%或0.95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