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周小川:外圍仍看不準 適時調控

02-01-2012  信報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接受內地《新世紀》雜誌訪問時,談及對內地經濟、貨幣政策等多方面的觀點,對於2012年國內、國外的經濟環境複雜,他形容,國際經濟瞬息萬變,發展態勢目前看不太準,但會做好外部環境比較差的打算;但相信中國自身經濟的增長能量還是很大;不過,中國的經濟容易出現偏熱的傾向,對通脹不會掉以輕心。
至於是否放鬆調控,周小川沒有直接回應,但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調整空間一直都比較大,從貨幣政策工具的角度來看都是可鬆可緊,僅視乎調控的目標而定。
周小川在訪問中,被問及如何選擇與明年經濟形勢相應的政策時,他指國際上看,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新興市場經濟增長的減速等,都成為問題,更甚者是目前情勢仍瞬息萬變,發展態勢目前仍看不太準;至於內地,2012年地方政府換屆,發展勢頭強勁,都令中國自身經濟的增長能量還是很大的,不過,比如房地產業走勢對經濟的影響,都是不確定因素, 他並坦言對此,還沒有積累很多的經驗和數據。
至於市場憧憬,內地通脹回落,可放鬆宏調。雖然11月的CPI同比增長只有4.2%,按月低了1.3個百分點,周小川指,數據存在一些技術原因比如基數效應,不能期望通脹持續快速回落,他強調,通脹控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是還不能忽然變得非常樂觀。
總體來說,宏觀政策會權衡多個要素,除了準備好明年外部環境比較差外;抑制物價上漲過快也不能放鬆;不過,也要注意結構調整方面任務艱巨。
至於市場期望,近期人民幣的外匯占款持續減少,將為貨幣政策包括存款準備金率下降提供一定空間,他形容貨幣政策調整空間一直都是比較大。
雖然在08年中國為挽救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大力投資和放鬆銀根,但周小形容,2009年初,中國避免了掉入流動性陷阱。又指,這些年運作下來,從貨幣政策工具的角度來看都是可鬆可緊的。
他形容,政策的權衡主要是在宏觀調控目標本身,比如是較多追求高就業還是較多追求低通脹,需要反復琢磨追求一個平衡的目標。但未來的不確定性,也會影響政策目標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