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周小川:物價升幅未能放鬆


01-01-2012  星島日報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認為,今年中國物價形勢將有所好轉,仍未能放鬆控制物價升幅,須合理管理通脹預期,他指去年初定下的通脹目標4%較難達到,估計最終全在5%左右。對人民幣匯率改革的走向,人行認為匯率距離均衡水平愈來愈近,差點時間即可達到目標,目前再調整策略的政策成本可能會更大。他又披露中證監正研究逐步放寬外國公司到中國上市的進度。
周小川接受《財新網》專訪時指出,對於均衡點,首先不一定能算出來,其次就是算出來,要說服別人,也是難以做到的。與其做不到,不如以尊重市場規律為主,以市場供求關係為主,通過浮動漸進走向均衡,但代價是單向升值預期和資本流入就會比較明顯。
人民幣離資本項目可兌換目標已不遠,但要處理可兌換的主要困難,計有企業及居民海外投資及海外投資,以及針對外國資本到國內集資。政府對企業和居民海外投資的關切和擔憂比較多,為防止因知識不足帶來的損失,在這方面尚存在父愛式的管制,這方面應有所調整。另一個管制是針對外國資本到國內籌資的問題;目前境外機構獲允許到境內發人民幣債融資,但發行股票融資還不行。不過,證監會已在抓緊研究,總的趨勢是要逐步放開,這樣來看,中國離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差距就不太大了。
對於2012年國際壓力相對寬鬆,人民幣匯率策略會不會調整,周小川指出,中國一直把主動性、漸進性、可控性作為政策方針。經過幾年漸進調整,人民幣匯率離均衡水平愈來愈近,最後也就差點時間即可達到目標,再調整策略的政策成本可能會更大。
要判斷匯率水平是否均衡,國際上目前比較通行的依據主要是國際收支中經常項目平衡的情況,而從經常項目平衡的角度看,人民幣匯率水平在過去幾年間向均衡點明顯靠攏了。繼外匯佔款連續下降後,中國外匯儲備主要構成來源,銀行代客結售匯11月為逆差8億美元,這也是2010年初有數據記錄以來首次出現逆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