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書摘:窮查理寶典】紀律和耐心 泰德•威廉姆斯的77格擊球區



(插文)紀律和耐心 泰德·威廉姆斯的77格擊球區

有性格的人才能拿著現金坐在那裡什麼事也不做。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機會。
——查理·芒格

在進行投資時,我向來認為,當你看到某樣你真正喜歡的東西,你必須依照紀律去行動。為了解釋這種哲學,巴菲特或芒格喜歡用棒球來打比方,我覺得特別受啟發,雖然我本人根本不算棒球專家。泰德·威廉姆斯是過去70年來惟一一個單個賽季打出400次安打的棒球運動員。在《擊球的科學》中,他闡述了他的技巧。他把擊打區劃分為77個棒球那麼大的格子。只有當球落在他的“最佳”格子時,他才會揮棒,即使他有可能因此而三振出局,因為揮棒去打那些“最差”格子會大大降低他的成功率。作為一個證券投資者,你可以一直觀察各種企業的證券價格,把它們當成一些格子。在大多數時候,你什麼也不用做,只要看著就好了。每隔一段時間,你將會發現一個速度很慢、線路又直,而且正好落在你最愛的格子中間的“好球”,那時你就全力出擊。這樣呢,不管你的天分如何,你都能極大地提高你的上壘率。許多投資者的共同問題是他們揮棒太過頻繁。無論是個人投資者,還是受“機構行為鐵律”所驅使的專業投資者,他們都有這種傾向;這種“機構行為鐵律”的某一變種也是讓我離開同時做長線和短線投資的對沖基金的原因。然而,另外一個與揮棒太過頻繁相對立的問題也同樣有害於長期的結果:你發現一個“好球”,卻無法用全部的資本去出擊。

-- Louis Li, LL投資合伙公司

2 則留言:

  1. 噢! 我正有這種感覺, 正是範了這個毛病, 要好好反思,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唔好客氣! 大家一齊努力,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