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九巴租比亞迪電動巴試行


05-09-2011  明報


擬駛尖沙嘴至葵芳半年

首輛不排放懸浮粒子及溫室氣體的電動巴士,有機會在尖沙嘴到葵芳的繁忙路線上出現。財政司長曾俊華在他的網誌上透露,內地車廠比亞迪會出租一輛K9型電動巴給九巴試行6個月,該巴士會安裝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研發配件,包括無線倒車監視系統等。
九巴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表示,與比亞迪共同研發了右軚版電動巴士將會運抵本港測試,具體到港日期和行走路線則言之尚早。
曾俊華在網誌中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到全力支持香港發展新興產業,包括創新科技,香港必須與珠三角加強創新科技的合作,其中一個值得注意的領域是研發電動車。

深圳專才來港 合作研發電動車

身兼「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主席的曾俊華表示,比亞迪到香港科技園設立電動汽車研發中心,準備從深圳調派專業研發人員,與香港科研機構合作共同研發。他又稱11月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會有最新的電動車展示。

安裝港研發倒車監測配件

曾俊華更透露,比亞迪與九巴商議,出租一輛K9電動巴給九巴試行6個月,巴士安裝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的研發配件,如車輛安全和乘客信息服務系統、長身車輛無線倒車監視系統,輪胎壓力監測系統等。
曾俊華披露,這輛電動巴士會行走尖沙嘴到葵芳線。據了解,九巴傾向在繁忙的路段試行電動巴士,但具體安排未最後定案。
現時九巴車款中最環保要算歐盟第5代巴士,早前九巴高層透露今年將有逾300輛歐盟第5代巴士陸續投入服務,包括引入60部新一代環保引擎低地台單層巴士,其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較舊式單層巴分別少94%和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