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天水圍出狀元 7科5** 踢走悲情

睛報   16-07-2013

輸在起跑綫,但未必輸在終點。今年文憑試九位考獲7科「5**」狀元,有一位是居於天水圍公屋的謝楚灝,驕人成績讓母親感動落淚。曾在暑假當搬運工的他強調,天水圍並非悲情城市,還很溫馨。

歷屆公開試狀元多來自傳統名校,但在今年的DSE文憑試,位於天水圍的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便誕下了該校首位狀元謝楚灝,他亦是新界區唯一一位狀元。
楚灝自出世便住在天悅邨,從小學開始就名列前茅,愛閱讀的他自幼常在圖書館「打書釘」,早已讀畢金庸全部著作,還會挑戰文言文。升中後,他開始讀英文書,尤愛推理故事,認為這樣可「打好基礎」,對學習十分重要。

供兒子讀直資 母當文員幫補


不過,楚灝坦言對成績感意外,料不到面對最難的數學和通識科也能獲如此佳績。為了應考通識,他常留意時事,去年更獨自體驗七一遊行;他表示會支持民主,認同佔中和普選。
謝太喜見兒子成為狀元,不禁潸然落淚。為了讓兒子讀直資英文中學,她到寫字樓當文員幫補,幸好兒子有幾年領獎學金享學費豁免,所以家庭經濟仍能負擔學習開支。經此一役,她確信「(只要)小朋友肯讀,在甚麼環境都讀到。」

楚灝表示,將會選讀港大醫科,希望成為外科醫生幫人。

腸病折磨不言棄 同校女生誓當護士

以不屈不撓闖過難關的不單有楚灝,還有同校女生謝詩朗,她獲2科5*和4科5的不俗成績。對詩朗而言,應付公開試比其他同學更艱難。

由於在她腸內不斷有息肉長出,故每年都要動切除息肉手術,其中三次更屬大手術,要休養數月。她坦言,因為多次出入醫院,她要常常請假,令學習進度落後;幸得同學幫忙,加上生病燃起做醫護人員的理想,故一直竭力學習。雖然現在醫生夢碎,她亦希望可做護士,幫助其他病人。

視聽觸三重障礙 女生唇讀奪佳績

20歲的曾芷君,考獲3科5**成績。但她的優異成績卻是較常人付出更多倍努力才能得到。曾芷君出生不久即證實因神經萎縮雙目失明,在主流幼稚園中班時轉到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其後雖然雙耳弱聽,要戴助聽器,但學校老師認為芷君有能力入讀主流學校,中一時轉到英華女學校。

「和同學相處 忘記自己視障」


獨 生女的她,從小由母親照顧,爸爸是酒樓點心師傅,一家三口居於公屋。全身感覺神經微弱的她,難以用手觸摸點字,只能靠唇讀認字,溫習較一般學生慢,需終日 埋首課本。而父母與師友則是她求學上的最大支持,例如芷君的父母默默伴讀、同學接納幫助,以及老師上課前把筆記繙譯成點字等,「和同學相處時,我可以忘記 自己是視障人士,而同學會當我是一個普通同學看待。」

芷君憑藉努力,成功在中文及英文聆聽中分別考獲4及5*級別,殘障考生亦可申請考試時間加 長,芷君因用唇讀應考,要花2至5小時去完成一份試卷,比一般考生多一倍時間,但她稱要有清晰的思路才能應付長時間應考。未來打算報讀中大繙譯系,將來從 事繙譯或社會工作,用自己的經歷激勵弱勢社群面對困難。

3 則留言:

  1. 宜家呢個年代,仲有幾多個學生暑假會唔嫌辛苦,做搬運工?!成績好固然好,肯捱都好緊要!

    回覆刪除
  2. 態度決定命運, 不怕克苦自然會有回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