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不同時期胎動識別與注意

 資料來源:媽媽育兒百科

導讀:什麼是胎動?很多剛懷孕的媽咪都不知道胎動是什麼感覺。不同時期寶寶胎動的有何差別。如何數胎動監測胎兒的健康,胎動突然加快或異常媽媽該注意事項,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胎動。


一、什麼是胎動?

胎動(Fetal movement),指的是胎兒在子宮腔裡的活動衝擊到子宮壁的動作。懷孕滿4個月後,即從第5個月開始母體可明顯感到胎兒的活動,胎兒在子宮內伸手、踢 腿、衝擊子宮壁,這就是胎動。胎動的次數多少、快慢強弱等表示胎兒的安危。胎動是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活動。

二、胎動的模式 

1、全身性運動: 整個軀幹的運動,例如翻身。這種運動力量比較強,而且每一下動作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般為3-30秒。

2、肢體運動: 伸伸胳膊、扭一下身子等等,每一下動作持續時間一般為1~15秒。

3、下肢運動:也就是我們常常感覺到的寶寶的踢腿運動。這種動作很快,力量比較弱,每一下胎動持續時間一般在1秒以內。

4、胸壁運動: 比較短而弱,一般母親不大容易感覺得到。

三、不同時期的胎動
其實,在胎兒形成之初,胎動就開始出現了,只不過那時候寶寶還太小,力量比較弱,所以孕媽媽通常感覺不到寶寶​​的胎動。知道妊娠16—20週時,隨著寶寶力量的逐漸增強,孕媽媽可以第一次感受到胎動。

妊娠16—20週 可初次感受到胎動

1、胎動表現:動作幅度很小、力量較弱,胎動不十分明顯

2、胎動部位:下腹部,肚臍附近

3、孕媽媽的感覺:類似腸蠕動

由於這個時期寶寶的力量很若,很多孕媽媽感覺此時寶寶的胎動就像小魚在游泳或是在“咕嚕咕嚕”地冒泡一樣,也有點像餓了時的腸蠕動。

妊娠20—35週每天可感受到胎動數次,乃至數十次

1、胎動表現:動作幅度日益增大、力量較強,胎動非常明顯

2、胎動部位:靠近胃部,向兩側擴大

3、孕媽媽的感覺:寶寶在腹內拳打腳踢

由於這個階段胎寶寶正處在活躍期,且宮內環境也相對較為寬敞,胎寶寶的活動空間充足,此時的胎動最為激烈。
孕媽媽經常可感覺到寶寶在腹內拳打腳踢、翻滾,有時還可以在肚皮上看到凸起的小手和小腳。

妊娠35週—分娩胎動不如孕中期頻繁

1、胎動表現:動作幅度大、力量強

2胎動部位:整個腹部

3、孕媽咪的感覺:毅然在拳打腳踢,但頻率不如孕中期高

這個階段,寶寶日益長大,宮內壞境相對狹窄起來,活動空間變小,孕媽媽毅然可明顯地感覺到寶寶的胎動表現,但胎動的次數會比前段時間相對減少。

四、教您如何數胎動

計數方法:

1.於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各數1小時,每小時大於3次,反映胎兒情況良好。也可將早、中、晚三次胎動次數的和乘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次數。

2.如12小時胎動達30次以上,反映胎兒情況良好,少於20次,說明胎兒異常,如果胎動少於10次,則提示胎兒宮內缺氧。

3.數胎動時應取臥位或坐位,思想集中,可用一些小巧物品(如硬幣或鈕扣等)做標記或記錄於紙上,以免遺漏。

4.若連續胎動或在同一時刻感到多處胎動,只能算做一次,得等胎動完全停止後,再接著計數。

5.若胎兒長時間持續胎動,也應該警惕。胎動的強弱和次數,個體差異很大,有的12小時多達100次以上,孕婦自數一段時間後會得出一個常數,以後便可以此為標準,進行自我監測胎兒的安危。

五、數胎動的注意事項

1.胎動的強弱和次數,個體差異很大。有的12小時多達100次以上,有的只有30~40次。但只要胎動有規律,有節奏,變化曲線不大,都說明胎兒發育是正常的。

2.計數胎動時,孕媽媽最好用左側臥位的姿勢,環境要安靜,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靜,以確保測量的數據準確。

六、四種異常胎動 

1、胎動突然減少

診斷原因:準媽媽發燒

一般來說,如果準媽媽有輕微的發燒情況,胎兒也因有羊水的緩衝作用,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引起準媽媽發燒的原因,如果是一般性的感冒而因引起的發燒,對胎兒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尤其對於接近預產期的準媽媽來說,對胎兒的影響就較大。

準媽媽的體溫如果持續過高,超過攝氏38度的話,都會胎盤、子宮的血流量減少,小傢伙也就變得安靜許多。所以,為寶寶健康著想,準媽媽需要盡快去醫院,請醫生幫助。

建議:

1.懷孕期間,要注意休息,特別要避免感冒。
2.有流行性疾病發生時,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3.每天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和新鮮。
4.多喝水、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2、胎動突然加快

診斷原因:準媽媽受劇烈的外傷

一般來說,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有羊水的保護,可減輕外力的撞擊,在準媽媽不慎受到輕微的撞擊時,不至於受到傷害。

但一旦準媽媽受到嚴重的外力撞擊時,就會引起胎兒劇烈的胎動,甚至造成流產、早產等情況。

此外,如果準媽媽有頭部外傷、骨折、大量出血等狀況出現,也會造成胎動異常的情況發生專家建議:

1.少去人多的地方,以免被撞到。
2.減少大運動量的活動。

3、胎動突然加劇,隨後很快停止運動。

診斷原因:胎盤早期剝離。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懷孕的中期以後,有高血壓、嚴重外傷或短時間子宮內壓力減少準媽媽多容易出現此狀況。症狀有:陰道出血、腹痛、子宮收縮、嚴重的休克。

一旦出現這樣的看,胎兒也會隨之做出反應:他們會因為突然的缺氧,胎動會出現短暫的劇烈運動,隨後又很快停止。

建議:

1.有高血壓的孕婦,要定時去醫院做檢查,並依據醫生的建議安排日常的生活起居。
2.避免不必要的外力衝撞和刺激。
3.保持良好的心態,放鬆心情,減輕精神緊張度。

4、急促的胎動後突然停止

診斷原因:臍帶繞頸或打結。

分析: 正常的臍帶長度為50cm,如果臍帶過長則容易纏繞胎兒的頸部或身體。

因為好動的小傢伙已經可以在羊水中自由地運動,翻身打滾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一不小心就會被卡住。

一旦出現臍帶纏繞或是打結的情況,就會使血液無法流通,導致胎兒因缺氧而窒息的現象。

有上述情況出現時,準媽媽會感覺到:胎動會出現急促的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後又突然停止,這就是寶寶發出的異常信號。

建議:

1.一旦出現異常胎動的情況,要立即就診,以免耽誤時間造成遺憾。
2.準媽媽要細心觀察每天的胎動,有不良感覺時,馬上去醫院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