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為了孩子


羅乃萱

為了孩子,我們辭掉工作,獃在家中天天無微不至的照顧。怎知有天,孩子跟我們說:「媽媽,我被妳逼得快要窒息啦!」

為了孩子,我們有求必應。可能因為年少時物質匱乏,所以孩子想要甚麼,總是盡量滿足。怎知有天,孩子買完iphone,又要ipad,我們拒絕,孩子跟我們說:「你們怎麼變得那樣不近人情?」


為了孩子,我們從小就把他送進英語班,讓他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怎知有天,孩子跟我們說:「為甚麼我的中文那麼差勁,我不是中國人嗎?」


為了孩子,我們幫他安排最好的補習老師,接受諸般體藝訓練,務求他文理兼具,文武全才。怎知有天,孩子跟我們說:「我一定要贏,我忍受不了失敗!」


為了孩子,我們讓他接受全盤西化教育,準備他早日出國留學。怎知有天,孩子決定遠走高飛,跟我們說:「我的事不用你們管,我去外國唸書就不會再回來……」


為了孩子,我們常常給他鼓勵,並告訴他是爸媽心中最棒的。怎知有天,孩子跟我們說:「我聽到老師派小明同學參加朗誦比賽,我很不開心,因為我覺得自己念得比他好,為何老師不選我?」


為了孩子,我們出盡法寶,想為他好。怎知到頭來,


孩子贏了第一,卻輸了朋友。
孩子拿了勝利,卻經不起失敗。
孩子學好英文,卻對母語一竅不通。
孩子甚麼都有,卻不能忍受一刻的貧乏。
孩子才華出眾,卻忍受不了別人比自己強。
孩子成績超好,卻對價值信念一無所知。
為了孩子,我們甚麼都願意作。但優先次序是甚麼?誰該輕誰該重?
是否只有唸書,卻失了玩耍的空間;
是否只愛英文,卻失了中文的興趣;
是否只有成績,卻丟了品格;
是否只有勝利,卻缺乏容人之量;
是否只有小我榮辱,卻沒有大我價值;
是否只有自我追尋,卻不懂得跟隨耶穌,孝敬父母……
這些,都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命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