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基本通脹6.7% 創16年新高


21-02-2012  經濟日報
龍年伊始,高通脹已殺埋身。受農曆新年效應影響,上月基本通脹為6.7%,創96年以來新高。
食肆早掀加風,大快活、大家樂、太興、吉野家等連鎖食肆上月至本月齊加價,板前吞拿魚壽司加幅最勁加價13%,中環太興的燒味雙併,一碟飯索價45元,加幅近一成。
學者估4月前 有機會破7
有學者估計4月前本港通脹有機會破7%,料至5月才開始回落。
政府昨公布今年1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6.1%,但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則1月份基本通脹為6.7%,較去年12月的6.4%高,更是96年4月錄得7%後的新高。
食物一直是帶動通脹的火車頭,上月外出用膳的消費物價指數升幅按年為6.5%,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升幅更達10.9%。私樓租金則升9.7%。
統計處解釋,一月份通脹主因去年及今年的農曆新年,在不同的月份出現,今年的農曆年在一月,去年則在二月,導致旅遊、外出用膳費用以及其他新鮮海產價格在今年一月份上升所致。
無論如何,龍年伊始已搵食艱難,外出無論吃快餐、燒味、壽司,「荷包」都縮水。本報每月價格監察發現,大快活、大家樂、太興、板前、麥當勞以及吉野家,均在農曆新年前後齊齊加價。
大快活、大家樂及太興的午市燒味通通加,大家樂午市燒味單併去年12月只售28元,今年1月加至29元,太興於1月午市燒味雙併由41加至45元,加幅達9.8%;套餐則由51加至55元;熱奶茶亦加1元至16元。大快活則在二月加價,午市燒味單併亦由28元加至29元。
大家樂發言人承認近月加價,大部分食品加0.5至1元,當中包括午市燒味單併。
麥當勞有兩家分店亦在1月加價,加價的食品遍及早餐、漢堡、奶茶(見表),其中樂嘉中心的雪糕筒由2.5元升至2.8元,升幅12%,而中環早晨全餐加至26.3元,升幅亦近7%。
麥當勞昨回應,上月加幅平均2.3%,至於未來會否再加價,發言人稱要視乎通脹。
太興吉野家 大快活亦加
另外,監察顯示每隔兩至三個月就加價一次的吉野家,牛肉及煎雞套餐亦於本月加價2%至4.4%,野菜煎雞飯餐(細)加幅最勁,由29.6元加至30.9元。
板前的吞拿魚壽司每件亦由15元加至17元。板前壽司副總經理麥建成解釋,由於日本供應商加價,才轉嫁消費者,另外正計劃部分食品加或減價,包括來貨價每公斤加56%的饅魚,將會加價,而油甘魚壽司前日開始由10元減至7元。
別以為留家「煮飯仔」可慳錢,相比去年12月,紅衫魚平均升價12.6%、鮫魚升19.6%、石斑升3.4%、沙糖亦升3.1%。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本港消費物價第一季仍受交通、能源加價、最低工資等因素影響,預計直至4月,通脹仍會持續上升,更有機會升破7%,但不會破8%,其後隨人民幣升幅見頂,料5月通脹才會開始明顯回落,他相信最低會跌至4%。

3 則留言:

  1. 今年的投資回報仲喺負數,6.7%通脹...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距離打和點並不遠, 只要不貪心, 持有實力股, 不時重溫自己的十誡, 便會反敗為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