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利潤降30% 巴菲特爲投資失誤認錯

27-02-2012  香港商報

現年81歲的美國股神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近日發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財報,由于旗下保險業務疲軟及金融衍生品業務的虧損,公司淨利潤下滑30%。巴菲特在公司網站發表了2012年致股東公開信,透露該公司董事會已爲其物色到接班人。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5日發布了該公司2011年第四季財報。同時,該公司還在其公司網站發表了致股東的公開信,全文爲巴菲特撰寫,長達20餘頁。

財報數據顯示,由于該公司旗下保險公司的業務疲軟以及金融衍生品業務出現的虧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淨利潤從上年同期的43.8億美元下滑至30.5億美元,下滑30%。

財報顯示,該公司旗下的保險業務在第四財季的虧損達到了1.07億美元,而在上年同期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該業務的盈利爲4.14億美元。其虧損主要是由旗下汽車保險商G eicoC orp和伯克希爾•哈撒韋再保險集團(B erkshire H athaw ayR einsurance G roup)導致的。

數據還顯示,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公用和能源業務部門的盈利同比下滑8 .1%至3 .16億美元。製造業、服務和零售業務部門的盈利同比增長28%至8.56億美元。

但巴菲特在其公開信中表示“我們主要業務去年表現良好。”據稱,旗下五個最大的費保險類公司,BN SF、Iscar、路博潤、M arm on和中美能源的運營利潤都創下了歷史紀錄,2011年其總計稅前利潤超過90億美元。他還預計,除非經濟在2012年下滑,這5家公司的業績有望再創新高,利潤總額將輕鬆超越100億美元。

他還在信中宣布了兩大重要的投資:第一筆投資是以50億美元收購美國銀行6%優先股,同時獲得可在2021年9月2日前以每股7.14美元價格購買7億股美銀普通股的權證;第二筆投資是收購6390萬股IBM的股票,成本爲109億美元。目前伯克希爾公司已擁有四家公司的大量股份,其中美國運通占比13%,可口可樂8.8%,IBM 5.5%,富國銀行7.6%。

股神此次還在信中爲其投資失誤“認錯”。他坦承在德克薩斯州公共事業企業能源未來控股公司上投資受挫,他斥資20億美元購買的企業債券現今市值8.78億美元。巴菲特說,從大的方面來說,這家公司的前景與天然氣價格聯繫在一起,而氣價在其購買債券後不久就下跌且持續低迷,儘管自購買債券後該公司每年收到約1.02億美元利息,但除非氣價大幅上升,否則公司支付能力很快將告罄。我們在2010年對這筆投資减記10億美元。去年又增加减記3.9億美元。巴菲特說:“不論事情今後發生成什麽樣,我在購買債券時完全錯誤估計了盈虧可能,這就是董事會主席犯下的一大失誤。”

巴菲特還坦言,自己之前“房地産市場開始復蘇”的這一預測完全失敗。但他堅信,房地産市場終將復蘇幷幫助拉低美國失業率。至于復蘇時間,他不再預計。

 巴菲特說,人們在經濟不確定期傾向于推遲消費,但最終一切會結束。對房地産市場而言,人們終會發現,爲省錢而選擇與配偶的父母或子女的配偶一同居住已經“失去吸引力”。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5家企業行情與房地産市場密切正相關,涉及地毯製造等行業。5家企業2011年稅前利潤爲5.13億美元,而在房地産市場繁榮的2006年,5家企業利潤總計18億美元。

巴菲特在公開信中表示,董事會已物色接替他出任下一任行政總裁的人選,但他幷沒有透露進一步的詳情,只表示目前還有兩名後補人選。

巴菲特說:“董事會對于誰會成爲我的繼任者,出任公司C EO抱有同樣的熱情,他必須是一個董事們充分瞭解,管理技能和個人品質得到董事尊重的人。我們還有兩個出色的超級替補,一旦責任交接的時刻來臨,我們可做到無縫傳承,而伯克希爾的前景將依然光明。”

巴菲特還提到,新獲聘任的投資經理康姆斯及韋施勒都擁有卓越的投資技能和對伯克希爾的責任感,“他們的智慧、判斷力和魅力,足以使他們在我和查理不再經營伯克希爾後掌管我們的全部資産組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