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夥拍Intel 拓智能汽車 比亞迪冀大翻身


比亞迪智能汽車? 真定假嫁


05-07-2011  成報

比亞迪股份(1211)股價近日連番冒升。據此間證券界人士消息說,該公司正與美國英特爾(Intel)合作研製全新智能汽車,期待最快於今年年底前推出。消息說,該公司期待憑借智能汽車,扭轉現時該公司汽車疲弱銷量。

新車僅售500輛

據「彭博通訊社」昨日援引比亞迪一份聲明說,他們正與英特爾合作研究開發新能源汽車,這份簡短之聲明沒有其他內容。

依據該公司在內地招股函件顯示,迄今為止該公司銷售新能源汽車不足500輛,銷售額佔其整體收入不足千分之二。

然而據證券界消息說,比亞迪與全球最大晶片商英特爾合作研發之不單止是新能源汽車,還涉及一款全新智能汽車。目前,在歐洲一些名牌轎車都有智能系統,例如感應日光而自動開啟車頭和車尾燈、感應紅綠燈轉換而自動把汽車減速、以及衛星導航等。可是,上述智能系統造價昂貴,也僅限於一些名牌轎車設置。

消息未有進一步交代比亞迪研製之智能汽車能否把成本大大削減,僅表示上述智能系統之中央處理器將會由英特爾開發、比亞迪配合其發展。在今年初美國一個汽車展覽上,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曾向當地記者表示,該公司仍會繼續開拓新車種。

比亞迪股價於近期連番冒升,尤其受到股神巴菲達副手、巴郡副主席Charles Munger公開力撐看好比亞迪;可是該公司業績和銷售一直未符理想。

於該公司A股招股函件裏顯示,該公司今年第一季銷售額117.10億元人民幣、下跌11.60%;盈利3.24億元人民幣、下跌81.90%。

頭四月售15.8萬輛

該公司5月汽車銷售量尚未公布,而今年頭四個月汽車銷售合計158,702輛、按年下跌約20%。
當中單單4月份銷售為40,100輛、較去年同期(45,400輛)減少12%、惟較3月份(40,027輛)環比稍增0.2%。

此間證券界人士說,過去數年比亞迪投入大量資源於新能源汽車,導致本身汽車銷量遜於同業。現時該公司又開發智能汽車,期待借此「翻身」,殺出一條新血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