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施永青:樓價反彈不代表續升

08-01-2013  am730  C觀點 - 施永青

政府出辣招後,樓價只回落了三周,但旋即連升四周,接近收回全部失地,市場氣氛又再恢復樂觀;有人甚至認為政府的辣招已經失效,樓市又會繼續急劇上升。

我不認同這種看法。我認為無論SSD還是BSD都是會有實效的。前者可以完全阻礙住宅市場的炒家入市,後者可以接近完全地打擊外來資金以及機構投資者的買 樓意欲,令市場的需求大約少了兩成。如果市場沒有出現新的利好因素,2013年的樓市一定好不過2012年,甚至有可能從2012年的高位作適度的回落。

現時的樓價反彈,動因並非來自市場的新生力量,而只屬於前一段時間觀望的人重新入市。一經消化,市場又會恢復平淡。現時傳媒一味唱好樓市,其目的只在於凸顯梁振英的抑市政策無效,旨在倒梁吧了。投資者可不要誤讀這類訊息。

2013年中國的經濟雖然有機會復甦,內地富起來的人可能又會來香港投資,但這些資金在BSD的影響下已沒法流入住宅市場,他們要麼買工商舖,要麼買股票,沒有能力推高住宅樓價。

再者,政府復建居屋,新供應雖然不多,但符合條件的購買者一定會傾向等待,而不會急於在私人市場買樓。因為,一旦擁有物業就不能申請居屋,白白放棄了政府提供的資助。因此,流入私人住宅市場的首次置業者,會從2013年起逐漸減少。

此外,未來幾年的樓宇供應量雖然不算多,但起碼會比之前的幾年多,而且不是多少少,而是多5%以上,對市場不可能沒有影響。加上樓價在2012年已升了不 少,買得起樓的人已進一步減少。在以用家為主力的今天市場,交投量會對價格非常敏感。這些都足以對2013年的市道產生負面的影響。

現時,二手市場的業主雖不傾向賣樓(原因昨文有述),但一手市場的發展商則不可能不賣樓。大的發展商每年都有新盤落成,不能都留到明年才賣,這只會增加明 年賣樓的壓力,令樓價更難回升,不利公司的整體收益。因此,我們必須留意地產商貨尾的積累情況,如果接連有多個盤都賣得不好,地產商除了減價之外,別無選擇。

況且,地產商多是上市公司,每年都得交成績表。一旦賣樓速度達不到基金經理的預期,他們就會擔心公司的派息能力,甚至會減持有關公司的股票,導致股價回 落。這會進一步影響公司的集資能力,或者招來惡意收購。因此,地產發展商不可能不設法維持一定的賣樓速度,並在必要時犧牲價位,以保障銷量。

在這種情勢下,不排除樓市會在2013年被一手市場拖累的可能性。投資者要密切留意一手市場的銷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