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勿太在乎別人看法

29-01-2013  星島日報

「我再也受不了,我真的想死掉算了。」

最近,一名被朋友出賣後更被「惡人先告狀」,把他的事情扭曲散播,讓 所有人都怕了他,以為他就是那人所描述的那樣。他覺得自己每天上班都像被無數眼睛窺視,每人交頭接耳都彷彿在談論他的是非,害他幾乎崩潰。他想過辭工、搬 家、換過一批朋友,但是,我跟他說,這樣真的有用嗎?

李嘉誠曾經說過:「太在乎別人看法只有兩種結果,一個是自己很累,另一個就是被別人玩死,因為人家知道怎麼弄你。」

受傷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一回事,但是,是否示弱人前,又是另一回事。如果真的問心無愧,幹嗎要逃避?你愈是介意甚麼,人家愈是懂得如何把你置諸死地。所以即使我們無法讓自己真的沒事,至少,也得在人前若無其事,才能避開二度傷害,避免被他人落井下石的機會。

不累死便被玩死

不一定只有位居高處的人,才得面對這個問題,即使是讀幼稚園的小朋友,以至一言一行都被注視的公眾人物,同樣面對着他們自認為剛好超過他們承受 負荷的重量。中學生會因為承受不了同學的排擠與嘲笑而自殺,成年人也會因為受不了同事與他人的閒言閒語,做出各種自毀或者同歸於盡的儍事。在網絡如此發達 的今日,即使你是Nobody,你也可能因為不小心得罪了某人而被人扭曲傷害,把你的照片貼在討論區,讓大眾把你「凌遲處死」。

太在乎別人看法,不是累死,便是被玩死,不管怎麼死,都只會讓討厭你的人笑死,教珍惜你的人心痛死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