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中港市場 勢添萬億資金互動

15-01-2013  經濟日報


「港股直通車」概念重臨香港,中證監主席郭樹清昨在亞洲金融論壇表示,內地正研究革新QDII(合格 境內機構投資者)、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RQFII(人民幣QFII)等兩地資金互動措施,考慮引入中港兩地個人投資者參加。措施落實進行, 兩地勢將增加逾萬億元資金互動。

現時讓資金在中港兩地互通的QDII、QFII及RQFII皆經過機構投資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進行,郭樹清提出的新一代QDII2、QFII2及RQFII2,則是讓個人投資者參與(Individual Investor)。

郭樹清:研RQFII擴至散戶

將海外資金引進內地資本市場的方向上,上任後致力提升A股表現的郭樹清特別指出,經QFII及RQFII進入內地A股,只佔A股市場1.5%至1.6%,「希望在現有基礎上乘大10倍或者9倍規模」。

據外管局最新數據,至去年底獲批經QFII或RQFII進入內地的資金分別達374.43億美元及670億元人民幣,合共約3,756億港元,壯大9至10倍就達37,560億港元。

消息指,當局的新一代QFII2現時正研究,或先讓本港大戶,專業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直接買A股(詳見另文——「港專業投資者 擬准直接買A股」)。

RQFII方面,郭樹清表示,現時同樣研究推廣至個人投資者,投資內地資本市場。他續稱,現時正研究放寬機構投資者參與的資格,原則上贊成由現時僅由中資機構,擴至容許港資及外資資產管理機構。

謝湧海:QDII2今年有機落實

容許內地資金到港或海外投資的方向上,個人投資者的北水南下,而被港人視為「港股直通車」的QDII2,郭樹清昨只簡單表示,要改善現有QDII結 構,將來適時推動內地個人投資者投資海外市場。惟他未有透露政策額度及推行時間表,至去年底獲批出的QDII投資額度就只有855.77億美元。

雖然在論壇中主動提問讓郭樹清提出上述意見,財庫局局長陳家強昨日未有交代QDII2的詳情,會繼續與內地各部委商討。不過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湧海就相對樂觀,認為今年內地有機會打通個人投資者向外走的渠道,買賣港股,令本港吸引更多資金。

陳家強續稱,不評論或證實個人RQFII是否在今年推行,但過往每次與中證監見面都有轉達擴闊RQFII的期望,而將QFII擴至個人投資者仍是較初步構想,會繼續積極跟進。

證監會主席唐家成亦稱,只是首次聽聞中證監建議讓合格境外個人投資者向內地走,將與當局研究,而證監亦歡迎內地考慮擴大RQFII額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