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海鹽燉橙


21-01-2011  am730 (有醫食 - 李藝明)

藝明喜歡與人分享,所謂物以類聚,身邊的朋友也是有福同享之輩,好像這一道「海鹽燉橙」,是一名熱愛自然療法的朋友介紹給我的,他自己逢咳必食,逢食必愈。這個方,除了我自己親嘗過,也介紹過給不少親友,效果似乎都不錯。

新咳,不論寒熱,也可以一試。

材料:鮮橙一個,海鹽或幼鹽一茶匙。

做法:鮮橙外皮洗淨,以刀在橙的頂部切開(約六分之一的位置),取開上蓋,以刀界刂果肉數下,但不要切爛橙皮。在橙肉上撒上一茶匙海鹽或幼鹽,必要時可以用叉由上而下插幾下,讓鹽分更加滲入橙內,然後蓋回切去的橙蓋。
將原個鮮橙放入一個小碗內,保持橙的頂部向上,隔水蒸15至20分鐘。食果肉。每日只吃一個。

本來有痰的,可連皮吃效果更佳,因為橙皮有類似陳皮化痰的作用,但我不太建議這樣做,因為現在的橙皮沾上太多防腐劑。

橙和甘桔,皆屬芸香科植物,有化痰、理氣、解鬱的作用。新鮮的橙,含豐富維他命C,有助對抗流感,但它性寒而易生濕,所以,咳嗽有痰的人吃了,會愈吃愈咳;但蒸過,灑乾或用鹽久醃的橙或桔,寒性大減,化痰止咳的功效,也發揮出來。別說我沒事先聲明,蒸燉過的橙的味道,不敢恭維。

海鹽燉橙對久咳的效果不如新咳,中醫認為久咳有「內傷」,病因不定一局限於肺,要慢慢調理。新咳通常一個已見效,若未見效,就要快點找醫生免延誤病情。

6 則留言:

  1. 近來咳到冇朋友,nonstop全晚咳,咩古法都要試吓,上次老公咳我燉佢食,幾有效,今次到自己,要快啲好番,晚晚冇得瞓真喺好難頂:(

    回覆刪除
  2. 尋晚燉咗嚟食,雖然仲有咳,但咳少好多,今晚會『再來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尋晚『再來一次』,全晚冇咳!
      但好似已經慣咗半夜自動起身...

      刪除
  3. Get well soon, 妹妹!! ^__^
    謝謝您的分享!!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gbond兄,謝謝你!
      真的要快啲好番,就嚟去旅行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