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LV行政總裁 圖入籍比利時 法首富疑避重稅申移民


09-09-2012  星島日報

正當法國政府準備向富人徵收百分之七十五重稅之際,法國首富、奢侈品集團LVMH行政總裁阿爾諾承認申請入籍比利時。他否認此舉是為了逃避重稅,聲稱會保留法國國籍。但他在這個敏感時期申請入籍他國,引發廣泛關注。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引述一名高級官員,指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上星期申請入籍比利時。比利時歸化入籍委員會主席、國會議員達勒馬涅強調,當局會對所有入籍申請者一視同人,指出當地目前已累積約四萬七千個申請個案,需要國會處理。達勒馬涅表示,根據比利時的法律,申請入籍者必須最少曾在比利時居住三年,而且一定要證明自己與比利時關係密切。《自由比利時報》則指出阿爾諾居於巴黎,但在布魯塞爾擁有一個物業。
法國國籍仍保留
阿爾諾亦發出聲明,證明自己申請入籍比利時,但會保留法國國籍,他強調為了業務原因才歸化比利時籍,希望擴充旗下的私人集團Groupe Arnault在比利時的業務。他重申私人和業務上與比利時關係密切,仍會向法國交稅。
LVMH集團在聲明表示:「即使阿爾諾擁有比利時和法國的雙重國籍,也不會改變他的立場,LVMH集團仍會繼續在法國發展,並在當地創造職位。」
法國總統奧朗德競選期間,承諾向年入超過一百萬歐羅(約九百九十萬港元)的富人徵收百分之七十五重稅,作為主要政綱。預計增稅的法案在本月完成立法,新稅在二○一三年的財政年度生效。
商界領袖向政府施壓
法國的商界領袖近數周向奧朗德政府施壓,指出重稅會令外國投資者卻步,法國富人則會集體逃離法國。阿爾諾周三亦曾與法國總理艾羅會晤,據報他向艾羅力陳政府向富人徵重稅的利弊。他在這個敏感時期申請入籍比利時,難免引人起疑。
《費加羅報》和《回聲報》周四報道,政府為減少新稅的爭議,將改為要求收入超過二百萬歐羅的夫婦徵收百分之七十五重稅,納稅人的資本收益更不包括在內。但財政部長莫斯科維奇周五澄清,政府將「嚴格」履行選舉承諾,更指奧朗德已清楚表明將致力執行新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