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白表二手居屋 兩年內不補價禁轉售

13-09-2012  明報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通過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措施,首批5000個名額將分兩次推出,並設兩年轉售限制,中籤白表在購入二手居屋單位後兩年內,不能免補價售予其他綠表及白表人士,但補價後則可自由買賣。小組同時決定,首批5000個名額中,會撥一成供單身申請人,明年1月起接受申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舉行逾3小時會議討論以上措施。首批5000個名額於5月公布抽籤名單,當中2500人可即時獲發批准信選購,餘下2500人要待至2014年1月才獲發批准信。

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留意到市場擔心若擴展居屋第二市場,容許白表人士可免補價購入,可能會出現炒賣,決定通過設立兩年轉售限制,白表中籤者購入單位兩年內,不能免補價在第二市場出售;但業主補價後不受此限,可隨時在公開市場出售單位。

家庭單身比例改9:1

黃遠輝說,設立兩年轉售期限,加上額外印花稅措施,相信已有效遏止炒賣。除現時約25萬個未補價居屋,計劃下可選購單位亦擴大至12萬個租置公屋單位及9000個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單位,合共約38萬個單位可供選購。

他又說,由於家庭置業需求較單身人士迫切,決定由政府原先建議的家庭及單身比例由4:1調整為9:1。

至於未來會否推出第二輪5000個名額,他表示要視乎首批名額推出後的市場反應,包括能否激活居屋第二市場,然後再作決定。

小組昨日亦通過新居屋定價會沿用傳統居屋以市價折扣的定價模式,放棄上屆政府提出以負擔能力定價。黃遠輝表示,傳統居屋定價模式行之有效,並得到廣大市民支持,過往推行時亦無特別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