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轉蛓】電磁煮食爐 : 供電系統的噩夢

21-02-2009  李大幫

電力公司大力推銷無火煮食,鼓勵以電磁爐取代煤氣爐。卻沒有說明,改用電磁爐,有許多限制,不是每家每戶都可以無火煮食。

首要解決的,不是價錢問題,也不是煮食習慣,而是大樓的供電系統。

一般高層大廈,若果超過五成用戶,改用電磁爐。那麼,每晚煮食高峰期,就有可能整棟大度有停電,跳制之虞。或者是一梯十伙的,當中有三伙改用電磁爐,也有可能三伙都由無火煮食,變成無電煮食。

就是新近落成的樓盤,除非是三相電源的單位,否則由煤氣爐改用電磁爐的停電風險,跟舊樓都是一般見識。

一部雙爐頭的電磁爐,火力可高達 4.8 kw,雙頭齊煮的時候,電流量是20 Amp以上。這額外電流,幾乎是一個位戶所有家電,滿載時 ( Full load ) 的電流量總和。( 兩部冷氣機,電視,雪柜,電腦,電燈,電飯煲,電水煲等在傍晚煮食高峰期必定開動的電器用品,還未計算微波爐,洗衣機,抽氣扇。)

單位的錶前保險跳制,普遍設定為40 amp  60 amp

即是單位改用電磁爐後,就幾乎用盡錶前跳制的備用空間。假若同一樓層,另有兩個單位同樣改用電爐,剛好又是同一相位。於是錶前大制 (每層樓面的配電支總)的某一相位電流量,便可能暴升到過百安培,超過保險絲 ( fuse )的負載。保險絲過熱燒斷,同相的單位便停電。
錶前支總的保險絲載電量,一般祇是跳制總和的七八成,這是共用系數的設定,即是三個單位同時使用最高電量的概計,約是七至八成。況且,最高電流量尚有五成的備用空間作為緩衝。這本來是萬無一失的設計,但高電量的電磁爐,打破安全系數的底線。

也許有個別住戶,可以將錶前支總,改用載電量較高的保險絲,使幾個用電磁爐的單位,都不會斷 電。這是極危 險的改動。

且不論是否合乎供電條例。加大保險絲,而沒有加大入屋的電線,會造成電線過熱發燒現象。長時間超載的電線,絕緣膠會過熱,甚至燃燒。或者在冷熱間轉折一段日子後,老化爆裂,造成洩電陷阱。

所以負責而合格的電工,一定不會便將保險絲改動。但濫竽充數的電工,祇曉得解決眼前的問題,不理會長遠的後果,可以在保險絲上,繞上幾轉電線,確保電磁爐可以啟動,便收錢收工。

錶前支總撐得住,過載的電流,就由低壓制柜來承擔。

同一組上升電巴,會應付十層八層的住戶供電。假如當中有五成單位改用電磁爐,電巴總制便會過載而斷電,其道理與錶前支總斷電一樣。共用系數有六成的電巴支總,算是有良知的設計,但都頂不住電磁爐所需的額外電流。

有的新樓盤,共用系數,可能祇有五成以下,就是沒有改用電磁爐,一到夏天,也會經常電,就是因為近年,多了許多莫名其妙的耗電用品,如電腦,打印機,流動電話的充電器,DVD 機,等等,而冷氣機又會廳房同時動。於是,發展商當年以最低標準設計的供電系統,成為電磁爐的伴腳石。

最糟是,一般住戶對大樓的供電系統,都不甚了了,亦不會在改用電磁爐時,先去查根究底。見到左鄰右里都成為無火一族時,不甘後人的也來為環保出一分力,停電的噩夢便無聲無息的接近。

丁屋,村屋,或者是舊樓的住戶,在選用電磁爐時,最好先找電工,檢查一下來電配置,可否支持電磁爐,及其他家電同時運作。由於這類 樓房,沒有制房支總等保護裝置,過載時的危險性更高。

推廣電磁爐的售貨員,卻不知有幾多個會有這類常識,曉得提醒客戶,裝設電磁爐的潛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