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最壞的...都會過去

陳年熊市往事

20-04-2012  am730 - 財經CAREFREE

80後90後口中的股災, 可能是指2008年環球次按風暴,或者是去年歐洲爆發債務危機。

已經四十而不惑,講起1989年六四事件以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可能猶有餘悸。至於阿爺阿嬤一輩,印象最深刻的,可能係1973年石油危機。不同人,最震驚的熊市經驗都不同,共同點在於,統統都已經成為陳年往事。當年怕得要死,今日不過如是。要為下一個熊市做定逃生演習,避免谷底離場,明白熊市只係過眼雲煙,屬於重要第一課。為求加深讀者印象,可以快鏡重溫一下以上幾次超級危機。

2011年歐債危機升溫,希臘破產、歐盟解體、歐元玩完等等恐怖預言,都被媒體描繪成即將發生一樣,多國信用評級被下調,就連歐洲大國意大利、法國及德國等國債亦一度被唱衰。但至去年底,全球七大央行聯手為市場提供資金,歐盟26國簽訂新條約,交出部分財政自主權,答應將來集體節約開支等。

直至今年初,歐盟推出長期再融資操作(LTRO),希臘亦通過緊縮開支預算案,一場全球金融危機方被化解。最近又唱歐債,不過講兩三日已經冇人理。相信再度帶來重大殺傷力,可能性非常低。

至於2008年次按金融海嘯,被認為百年罕見。地球一樣冇消失。但當時,地震、海嘯等形容詞傳媒都嫌棄未夠衰,有報紙曾經用血洗港股來形容市況最差幾天。可笑的是,當記者寫得最過癮之時,次按災難開始迫使各國政府採取救市行動,以免災情進一步擴大。

其中美國推出數千億美元的救市計劃,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又印超過萬億美元鈔票,中國亦於2008年底,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方案。各行各業漸漸走出衰退陰影。其中特別受到政策眷顧的行業,例如汽車、家電,更展開前所未有的繁榮時期。

於2008年10月雷曼兄弟破產之後,全球股市不斷下跌,但半年後,股市已經變成不斷升。港股由萬幾點,升到逾20,000點,亦不過在一年內發生。

1997年發生亞洲金融風暴,亞洲各國過度依賴外債、借得太多,製造一個被大鱷狙擊的機會。泰銖、韓圜、馬來西亞元都先後失守,大幅貶值,其中馬來西亞更加決定實行外匯管制,雖然欠下一身債,但各國努力重組經濟,依稀記得電視新聞當年播出南韓人排隊捐錢救國的場面。

十年人事幾番新,亞洲早已經走出風暴陰影,擔心熱錢湧入,多過擔心資金流出。泰國股市亦由1997年尾的372點,至現時大概約1,170點,大幅上升逾2.1倍。南韓及馬來西亞股市指數,亦早已經超越風暴之前水平。

至於香港,當年港元、港股同時受襲,1年內恒指唔見咗六成,在1998年8月港股約在6,500點的谷底價,以後曾經歷多次經濟災難,包括美國「911」、沙士、及次按金融風暴等等。

再往前推,1989年六四事件後,坦克車粉碎唔少人對中國嘅信念。當時最流行係申請其他國家護照,連到內地旅遊,香港人都杯葛。大家都懷疑中國改革開放步伐能否持續。香港前途一片灰暗,當年底,恒指以2,836點收盤,今日回頭望,事實證明改革已經深入民間,不能逆轉。而做內地遊客生意,投資內地、投資人民幣、買中資股等已經成為香港人生活一部分。

六四驚天動地,每年維園依然有紀念活動,但在股市世界中,已完全被遺忘了。

最後講1973年石油危機,石油價格一下子大升,經濟短期內無法適應,股市恐慌,恒指1974年171點收盤,較1973年高位足足跌九成。事隔近四個十年,現時油價每桶百多美元,雖較當年石油禁運後約12美元一桶,高出一個喜瑪拉雅山,依然大把人買,經濟亦正常運作。石油危機,80後可能聽都未聽過,至於經濟如何復甦,對唔住,唔知道。總之重點係今日幾差都比當年好多多。當年恐慌中拋售優質股票的投資者,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最想做的,必定是趁大跌市買貨,而並非人驚自己驚埋一份,所謂超級危機,多年後,亦不過是一段小插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