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林氏力牆: 長實不如拆售招牌

 26-02-2013  蘋果日報

長實好像洞悉先機,在政府推出辣招打擊非住宅物業炒賣前拆售酒店雍澄軒,套現十多億元。有雍澄軒買家簽約前夕擔心受騙,到警署報警求助。

長實大股東李嘉誠靠穿膠花起家,能夠成為千億富豪,除了因眼光獨到,睇準買賣時機外,還曉得捕捉買家的貪婪本性,趁高價沽貨。

九七前長實及旗下公司招攬一眾小炒家,當中包括負責土地房屋的官員,以內部認購方式購入物業,再以高價轉手,製造樓市只升不跌神話。數以萬計的小市民爭相入市認購嘉湖山莊、灝景灣等樓盤單位,之後樓價暴跌七成,小業主苦不堪言。

長實旗下公司和黃,更是「分拆」高手。1997年分拆海怡半島車位出售,多劃200個車位,製造虛假「孖車位」,以每個百多萬元出售。之後車位價格大跌一半以上,到近年才重返家鄉。

2000年和黃分拆tom.com上市,之後科網股泡沫爆破,股價暴跌。2011年,和黃分拆港口業務,以商業信託基金形式在新加坡上市,套現400多億元。

所謂虎父無犬子,李嘉誠細仔李澤楷在2000年透過盈動吞併香港電訊成立電盈,之後電盈股價大跌九成多,2011年電盈分拆香港電訊信託上市。2002年大仔李澤鉅分拆長江生命科技上市,拿着大節瓜向傳媒推銷,之後股價大跌六成多。

李氏家族喜愛分拆業務賺錢,不如考慮拆售招牌,看看可賣到多少錢。

作者曾任教理大,現為教育中心校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