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半百的士 塵封車場 業界疑囤積推高牌價 車行辯稱司機請假

04-02-2013  明報



地產商被指囤積住宅單位推高樓價,而牌價媲美太古城約600呎單位樓價的市區的士,亦出現疑似囤積現象。 本報偵查發現,多個政府停車場在大白天停泊了近半百輛閒置的士,它們逾半行車證仍有效,車身封塵,甚至車胎泄氣,有行內人不諱言,車行囤積的士現象已存在 多年,懷疑目的為營造的士短缺假象,藉此推高車租和牌價。但在停車場擺放10多輛封塵的士的忠誠車行否認囤積,辯稱司機因請假不開車,「停三幾天便鋪 塵」。

的士業內人士稱,上述情况僅冰山一角,「有車行早年被揭發在鄉郊地區長期擺放了600多部的士,被揭發後已不會太張揚,把的士轉而囤積到更偏僻的貨櫃場或廢車場,並且以帆布覆蓋,免得被人發現」。

記者兩訪原封不動 疑長期停泊

本報記者上周三及周四中午至下午時分,分別到多個政府停車場觀察,當中在油麻地、尖沙嘴、黃大仙,發現48部持有效行車證的市區的士長期停泊。記者再於上周五下午到訪上述停車場,發現所有封塵的士依然原封不動。

在油麻地停車場,1至5樓共泊有19輛的士,其中停泊在3樓的12輛的士,行車證並未過期,但當中11輛的車身鋪滿厚薄不一的灰塵,車窗上的積塵厚得看不清的士內部,有一輛右前輪車胎更泄氣至「跪低」,也有的士的行車證「剝落」跌在前座客位上。

尖沙嘴中間道停車場亦發現類似情况,在5至7樓共停泊了19輛的士,其中15輛積滿灰塵;而黃大仙雙鳳街停車場亦擺放了10輛的士,但的士相對較「光鮮」。單是計及25輛積塵的士,以每輛牌價695萬元計,市值便超過1.7億元。

10閒置的士同屬一車行

根據運輸署紀錄,上述積塵的士中,有10輛屬龍頭的士車行之一的忠誠車行及其關聯公司和人士,其餘則為個人或公司持有。行內人士指出,忠誠名下持有百多輛的士,而車行尚代辦的士投資、打理一條龍服務,估計由其管理的車隊逾千輛。

多名行內人士紛指出,多間車行囤積的士情况存在多年,政府停車場的士月租僅500元,成本極低,「車行雖少收萬多二萬元車租,但當的士短缺假象出現,推高車租,回報增加,牌價便會提高」。

身兼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的忠誠車行董事總經理鄭克和接受本報查詢時,拒透露旗下車隊數目。他否認車行囤積的士,並指這說法不公道,「我們管理那麼多的士,有司機請假不奇,部分車也要維修保養,停三幾天便鋪塵」。

車行解畫申加價﹕確保司機搵食

對於車行藉聯手申請加價推高車租和牌價的質疑,鄭克和並不認同,「車主心態是保障前線搵到食」,現時車資偏低,「幾個人搭的士,分分鐘比搭巴士還便 宜」,一旦成功加車資,司機可增加收入,「高質素高收費,司機走少轉,舒服一點,又可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確保司機可以搵食之餘,車主也有合理回報,幫 補保費和保養成本,照顧司機佔大份(收入), 我們(車主)佔小份」。

鄭稱,一向鼓勵投資者看長線回報,最少持貨5至7年,而非短炒的士牌;現時牌價只是反映經濟狀况,由市場自動調節。

的士商會執委會主席黃保強表示,每部的士扣除維修和保險等成本,持有牌照的司機,每月實際收入僅約1萬至1.4萬元,按約700萬元牌價計算,回報率僅約1厘,「若計及每10年要換一次車,回報率則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