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Good news are coming

中澳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2-03-2012  華爾街日報

澳大利亞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週四與中國央行簽署了中澳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成為人民幣日趨國際化、兩國貿易關係迅速發展的又一例證。

澳大利亞央行發佈聲明稱﹐這份互換規模300億澳元(合312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將促進中澳兩國間的貿易和投資﹐並有助於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

目前中國正在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將擴大允許在指定城市進行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試點的覆蓋範圍。香港目前已是中國政府指定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倫敦等一些城市也在積極爭取扮演類似角色。

中國迄今已經與土耳其、巴基斯坦、阿聯酋、馬來西亞、新西蘭等一系列國家分別簽署了貨幣互換協議。

2010-2011財年澳中雙邊貿易總額達到約1,060億澳元。目前兩國正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進行磋商。中國已經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煤炭、鐵礦石等資源的需求在支撐澳大利亞經濟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澳大利亞央行稱﹐簽署這份協議主要的目的在於支持中澳兩國的貿易和投資往來﹐尤其是以本幣計價的交易﹐以及增強雙邊金融合作。

澳大利亞央行行長Glenn Stevens與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北京的一個儀式上簽署了這份協議。

聲明稱﹐該協議反映出﹐中澳雙邊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以及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機會日益增多。

在此之前﹐中國政府去年11月份批準澳元和人民幣在中國銀行間市場兌換。

一些澳大利亞企業已經開始採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2011年﹐Fortescue Metals Group在中國完成了首次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交易﹐朝著以人民幣結算鐵礦石合同的目標邁進了一步。這家鐵礦石企業透過在中國的一個本地帳戶以人民幣採購了物資。

除礦業之外﹐其他行業的企業也有意擴大對華貿易。澳新銀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亞洲首席執行長Gilles Plante近期在一次採訪中稱﹐該行計劃在未來10年把在華業務網絡擴大一倍以上﹐並增聘數百名員工﹐藉此拓展中國業務。

不過﹐匯豐銀行(澳大利亞)(HSBC Australia)貿易服務部門主管Andrew Skinner週四在一個專訪中表示﹐一些澳大利亞出口商仍對採用人民幣進行結算持保留態度。Skinner稱﹐只有7%的澳大利亞企業準備在未來六個月左右時間內採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比例遠低於中國貿易對手方的48%﹐這一點令他擔憂。

他說﹐在是否準備在未來六個月採用人民幣進行結算的問題上﹐澳大利亞出口企業的反應是落後的﹔考慮到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這樣的統計數據令人擔憂。

匯豐預計﹐到2015年﹐人民幣將成為三大貿易結算貨幣之一。

不過﹐在發行離岸人民幣計價債券(俗稱點心債)方面﹐澳大利亞公司一直不太積極﹐而全球其他地區的企業對點心債的興趣日趨濃厚。分析師們稱﹐澳大利亞公司在這方面表現出的興趣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