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10‧1 南丫島撞船意外

30秒水淹 2分鐘沉船 本報編輯船上親歷 「無時間穿救生衣」

03-10-2012  明報

前晚國慶夜於南丫島對開海面發 生的嚴重撞船意外,證實有38人喪生,93名傷者中,4人情况危殆或嚴重,釀成香港41年來最嚴重海難。本報編輯趙先生前晚與6名家人親友於「南丫四號」 上,準備前往維港欣賞煙花,詎料開船不久,船尾即遭到港九小輪「海泰號」高速撞擊,短短兩分鐘內船尾沉入大海,船上搭客紛紛墮海,他更目擊不少人在海中遇 溺。趙先生與妻子、女兒及時獲救,53歲的胞姊葬身大海。

特區政府宣布明日(4日)為全港哀悼日,政府建築物一連3天下半旗致哀,並在18區設弔唁處,供市民向意外死難者弔唁。

除了趙女士,兩名白衣天使亦罹難,本報獲悉兩人為瑪嘉烈醫院染病中心鄭姓女護士,及博愛醫院伍姓女護士,醫管局證實有公立醫院護士死亡,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及予以一切支援。

妻女獲救 胞姊罹難

本 報編輯趙先生是海難其中一名生還者,他手臂骨折,身體多處受傷,經敷治後已出院。他昨在醫院向記者講述事件發生經過。他說,弟弟為港燈職員,故一家人可以 取得國慶半日遊的船河券,但弟弟當天有事沒有出席,他與妻子、兩歲大的女兒、胞姊、兩名朋友和朋友的兒子,一行7人參加。

他說,半日遊每年行程大同小異,下午參觀港燈南丫島電廠,晚上享用自助餐,餐後上船往維港觀賞煙花。船上大部分乘客在晚上6、7時用完自助餐,7時半陸續登船,較多人到上層甲板佔據欣賞煙花有利位置,船尾陸續擠滿人。

「好肯定船速很慢」

趙 先生憶述,他們一行約7時半登上上層船艙坐下,客船原定晚上8時起航,由於不少人剛吃完自助餐,為免暈船浪,船長延至8時15分起航,航速亦較慢,「煙花 9點開始,咁快去到都無用,好肯定客船速度很慢」。他說,客船啟航後船艙熄燈,他和其他留在船艙的乘客走出露天甲板,整個甲板站滿人,粗略估計有100 人。

沒料到,死神就在短短數分鐘後來臨。趙先生說,「南丫四號」啟航不到5分鐘,船尾突然響起「砰」一聲巨響,他看到一艘雙體船「失驚無 神」直撞左邊船尾,不少乘客未來得及回神,船身已開始傾斜。他記得,撞船後聽到有職員致電報警,但船內沒有宣布,乘客開始高喊救命,急忙找救生圈,由於船 身豎直,前方的雜物紛紛墜下,撞向乘客。

他說,當時船上乘客紛紛衝到船尾搶掛在圍欄的救生圈,雖然椅子下亦有救生衣,但要取出穿著並不容 易。由於甲板愈來愈斜,他失去平衡倒下,頭部撞到欄杆,右臂撞到硬物,雖然耳邊聽到女兒呼叫,但未能顧及,他立即把兩個救生圈遞給女兒和朋友的兒子。短短 30秒後已感到甲板浸在水中,他未及為自己找到水泡,人已墮入海中,整個過程不到2分鐘。幸好他熟水性,在海中抓到一條連接救生圈的繩,立即將救生圈拉到 身邊。

助一男一女獲救

這時,其他乘客跌入大海,趙 先生身旁一個女子在水裏未能抓緊救生圈,他即用力將女子推到圈上;另一邊,一個男子在水中遇溺,他再出盡力將對方拉近救生圈,然後大呼求救。至於撞沉「南 丫四號」的小輪,意外後駛離現場,捲起的浪令海中的遇溺者更難求生。此時,另一艘港燈觀光船駛近,船上乘客將繩及救生圈拋入水中,他出盡全力游近,抓到繩 子獲救。

另港燈船拋繩營救

他說,獲救後非常擔心妻女安危,幸好上岸後知道二人獲救,之後得悉妻子在海中死命攬着女兒,兩名友人夫婦和他們的兒子亦吉人天相,姊姊則一度失蹤,昨午被發現已經死亡。

趙 先生一家三口被送往瑪麗醫院,女兒獲救時口吐白沫,血壓不穩定,醫生擔心她肺積水及受細菌感染,送入兒童深切治療部觀察,下午無大礙,轉往普通病房。他則 右手骨折,全身多處擦傷,而妻子奇蹟地沒有大礙。回憶意外經過,趙先生猶有餘悸,因為事發時太突然,在船上沒有時間找救生衣,「即使找到,都不夠時間 穿」、「我都諗住自己死得,幸好識游水,救了一命」。

1 則留言:

  1. 世事就喺噉...點會估倒好彩抽倒飛去睇煙花,竟會變成最不幸的災難...
    人生無常,really need to make each day cou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