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熱錢搶入 金管局3年來首遏港匯 憧憬十八大行情 游資料短炒中資股

21-10-2012明報

在美國推QE3後,熱錢不斷湧入香港,資金搶高港紙,已多次觸及聯繫匯率的「警戒線」。在昨晨紐約交易時段,港匯再次觸及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令金管局終於出手,自2009年以後首次入市干預,買入6.03億美元(即沽出約46.7億港元),以遏止港匯升勢。分析員預料,在憧憬中國經濟觸底回升下,熱錢「東流」仍會持續,金管局未來或需再度干預。
港元匯價於上周五(19日)已曾預警,曾一度叫價7.7498,升穿7.75的強方保證水平,惟未見成交,其後於7.75水平徘徊。金管局表示在買入6.03億美元後,令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於下周三(24日)相應增至1533億港元,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况發展,按照貨幣發行局機制,維持聯匯穩定。
購逾6億美元
金管局發言人「解畫」時稱,近日港元需求有所增加,是與歐洲市場略為回穩,美元偏弱,美息下降,令資金流入區內貨幣和股市有關,其他亞洲貨幣亦面對上升壓力,但重申現時港元市場穩定有序。金管局指出,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近零水平,因此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對銀行同業拆息應不會有實質影響。
星展:追捧人幣帶動港匯
星展唯高達董事黎永良表示,港匯強勢,因市場相信中國上季經濟增長已經見底,及明年增長可重返8%以上,資金追捧人民幣下,同時推高港匯;他指由於內地「十八大」將於下月初召開,在人事安排底定後,中央或有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出台,料人民幣短期仍會強勢,由目前至未來一年或再升2%,港匯難以大回,金管局未來或要再度入市沽出港元,但今次QE3及中國復蘇憧憬所發熱錢流入的規模,相信會較2008至2009年所推出QE1時為小。
羅家聰:人幣匯價或需「回氣」
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亦認為,熱錢流入追炒中資股,是近期推升港元匯價的主因,但認為熱錢屬「快來快去」,目前難以預料港匯強勢可維持多久,料於內地「十八大」及美總統選舉結束後會有明確方向,估計現時人民幣匯價升抵6.25水平(上周五收報6.257)後要先「唞一唞」。
港元匯價觸及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上次已是2009年,因美聯儲局於09年3月推出量化寬鬆(QE1)措施,令大量熱錢湧入香港,當時港匯多次觸及7.75元強方保證水平,最高曾見7.7486元,高峰時期金管局曾一周內四度入市,一度令本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增至近3200億元歷史高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