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越開心越要小心

港人生活五年來最開心

03-05-2012  星島日報

「你現在的生活開心嗎?」樹仁大學一項調查顯示,受訪的一千多名本港市民中,有八成三人認為自己現在的生活開心,是過去五年同類調查最開心的一年。負責調查的學者指出,受惠於去年實施的最低工資,低收入家庭的開心程度較去年上升一成五。    

樹仁大學經濟與金融學系聯同輔導及心理學系,於今年三月底特首選舉前兩星期,進行了有關市民開心度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一千零五十三名市民。結果顯示,有八成三人認為自己現在的生活開心,八成六人對自己有正面評價,七成二人認為自己能發揮潛能,是過去五年同類調查最開心的一年,反映社會正能量有所提升。    

調查:兩成八人料經濟轉差    

調查結果又顯示,家庭月入低於八千元的受訪市民中,四成八人滿意今年的工作與家庭平衡狀況,但三成一人認為今年的生活質素轉差。至於家庭月入達三萬元以上的市民,六成二表示滿意今年的工作與家庭平衡狀況,五成人認為今年的生活質素比去年更好。此外,有四成三受訪市民預期今年經濟較去年好,而預期轉差的則由去年百分之二十五,上升至今年的百分之二十八。    

負責調查的經濟與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雖然調查於特首選舉前兩星期進行,但相信與調查結果關係不大。他解釋,市民的開心度提升與工作及家庭的滿足感有關,「受惠於去年實施的最低工資,低收入人士享受在工作時間不變的同時調高薪酬,不但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工作上得到滿足感,又可以抽空陪伴家人及朋友。」他認為,進一步提升最低工資水平有助低收入人士更快樂。    

袁偉基又指,今年市民特別開心的原因,主要是經濟受歐債的影響較預期少,「相比其他亞洲及歐洲市場,香港經濟在歐債危機上的影響較少,是喜出望外的情況。」對於有兩成八受訪市民預期今年經濟轉差,袁偉基認為,歐債危機的影響仍存在,加上樓市正處於高位,出現調整的風險漸漸增加,而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至今仍是未知之數,市民憂慮經濟可能轉差是可理解的。


1 則留言:

  1. 當市民的"feel good"指數越高,我哋越要小心。自己親身經歷喺,出街食飯越來越難揾位,好似唔駛錢噉...不過,自己覺得都仲未去到個個失理性的階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