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深圳三死車禍 嚇怕港人 比亞迪電動車一撞勁爆

 29-05-2012  頭條日報

近年積極在內地及香港拓展電動車的比亞迪,旗下一輛E6深圳電動的士,上周六在濱海大道被一輛跑車撞擊後,疑因電池爆炸起火,的士內三人活活燒死。目前, 深圳約有一百多部比亞迪電動的士於路上行走。據知,比亞迪已向港府申請E6電動的士來港試行,正待拍板;同時,九巴今年稍後亦將引入首輛比亞迪K9型號電 動巴士,令人憂慮本港這批國產電動車將成為「流動炸彈」。比亞迪昨甫開市,股價插水,一度下挫百分之八,收市跌近百分之六。

事發於上周六凌晨,一名疑醉酒的男子駕駛一輛紅色GTR跑車,在深圳濱海大道高速撞向同方向的兩輛的士,其中一輛為比亞迪生產的E6電動的士,該的士疑電池爆炸,即時起火,車內一名司機和兩名女乘客被困,當場被燒死,令比亞迪的電動車安全備受關注。

目前, 在深圳有五百部比亞迪電動車用於公共交通中,其中有近一百四十部電動的士行走中。比亞迪發言人林密證實,肇事的士是在深圳出租,但強調意外中的GTR跑車 事發時車速達一百五十至一百八十公里。他表示,集團正調查E6的士覑火原因,對安全憂慮不予置評,指要待事故調查結果。

比亞迪股價曾挫8%

為 改善空氣質素,本港近年也積極引入電動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去年指,將比亞迪K9電動巴士交九巴試行,料行駛尖沙咀至葵芳。九巴昨回應指,K9電動巴士是 九巴與比亞迪協議研發的右ɜ電動巴士,今年稍後才運抵本港。雖然發生今次意外,但九巴指,會如期進行測試,但未知路線和測試時間,強調測試期間不會載客。

九巴比亞迪合研電動巴

的士業界消息也指,比亞迪已向政府申請約四十五部E6電動的士在港試行,但暫未獲批。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黎銘洪指,十分關注事件,質疑比亞迪電動車「一撞就爆」,擔心一旦引入香港,令馬路上隨處「炸彈」。

E6電車擬今年銷港

今次出事的士同型號的E6電動私家車,去年十月在深圳公開發售,售價約四十五萬港元,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今年三月表示,右ɜ同型號電車動將於今年下半年在港銷售。不過,有汽車業界指,由於本港電動車配套未完善,且本港市場細,擔心最終未能成事。

電池短路99%爆炸

電動的士爆炸,令人憂心日後電動車一旦在本港馬路上行走,安全成疑。有學者指,如電動車電池位發生短路,就「九成九會爆炸」,但電動車一般裝有電池管理系統,當遇上意外,電源會自動切斷,但若系統遇碰撞時損壞,便有機會引起爆炸。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汽車工程系講師馮敏強指,電動車的運作原理和一般玩具模型車大同小異,由電池推動馬達行走,只是電動車電壓高,一般超過一百伏特,而電動車的電池屬鋰電,若遇上碰撞而發生短路,部份電線碰接,便會爆炸。

不過,他指,電動車的電池通常裝設在車架內,加上電池有外殼保護,而電線亦有絕緣膠包圍,加上須通過國家安全標準才能行走,故相信今次屬偶發事件。

疑電池管理系統損壞

有份參與研發本港第一代電動車的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指,電動車有一個「電池管理系統」,一旦遇上碰撞時會切斷電源,但如果該系統遭碰撞時損毀,便會導致爆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