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美銀勁沽 建行外圍急挫


15-11-2011  經濟日報

市況略為好轉,外資抽水機開不停。繼高盛上周減持工行(01398)後,美國銀行昨晚亦宣布,已同意向一組投資者以私人配售形式,沽出手持104億股建行(00939),以昨收市價計算,市值達到575億元。

未披露接貨名單及造價

美銀未有透露接貨者名單及配售作價,惟受消息影響,其在美國掛牌的預託證券(ADR)急跌,截至本港今晨2時,折算報5.21港元,較本港收市價5.53元低0.32元或5.7%。

美銀表示,是次沽貨有望為該行帶來18億美元(約140億港元)的稅後利潤,而美銀在建行的持股,則將由5.17%降至約1%。交易預計於本月內完成。

建行行長張建國8月時曾表示,美銀已承諾長期持有建行不低於5%,並會維持其長期戰略合作關係,故此美銀早前沽出約131億股建行時,市場普遍估計其減持行動已告一段落。今次美銀進一步沽貨,雖有「違反承諾」之嫌,但就有望為建行掃除不明朗因素,對內銀股價表現起提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