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股神大買科技股 832億入股IBM 後悔遲入貨


15-11-2011  明報
「股神」巴菲特昨披露巴郡第3季投資組合,稱其公司以每股平均價170美元(約1326港元),購入IBM共6400萬股普通股,總值832億港元,持股量相當於IBM的5.5%。IBM昨天股價為189美元(約1474港元),換言之他賺了超過11%。向來不愛沾科網股的他還說,後悔沒早幾年入市買IBM。但他表明,由於與微軟主席蓋茨私交甚篤,因此絕不會購買微軟股票。
秘密買入 持5.5%
巴菲特稱,自3月起購入IBM股份,暫無意再增持,「否則我不會告訴大家」。他一直將買賣保密,以防投資者跟隨入市,令他看中的股票價格暴漲。他說,只有IBM股價跌幅夠深,或巴郡現金增多,才考慮增持。
他說,購買前沒知會IBM總裁帕米薩諾。他讚揚IBM成功實踐長遠策略,未來路向清晰,對股東誠實,「各種事情都處理正確」。他認為前總裁郭士納功不可沒,後悔自己沒有早幾年看到IBM的潛力,趁郭士納在任時就購入IBM股份,直至看過IBM去年的年度報告,才決定今年開始購入。
「哈羅德」代表IBM
巴菲特曾表示不喜投資科技股,因他不大明白其業務,但他對IBM如何開拓客源和留住客戶留下深刻印象,「正是公司協助IT部門做得更好」。巴菲特昨受訪時,最初只是說購買了名為「哈羅德」(Harold)的股份,令大家摸不着頭腦。他後來才開估「哈羅德」就是IBM。「哈羅德」是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電腦HAL 9000的花名,而HAL三個字母分別是IBM對上一個字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