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買實金搵銀行

09-01-2009   Apple Daily

早 前 理 財 版 找 來 幾 位 名 人 分 享 今 年 投 資 部 署 , 中 原 集 團 主 席 施 永 青 大 力 推 薦 實 金 , 專 家 亦 預 測 黃 金 於 美 元 弱 勢 下 , 具 保 值 作 用 。 投 資 者 可 於 銀 行 、 金 舖 甚 至 金 銀 業 貿 易 場 會 員 金 行 買 賣 實 金 , 散 戶 投 資 以 銀 行 差 價 較 窄 , 並 可 一 條 龍 式 存 入 保 管 箱 , 穩 陣 等 升 值 。 

黃 金 投 資 一 般 可 分 為 實 金 、 紙 黃 金 及 ETF ( 追 蹤 指 數 基 金 ) , 由 於 投 資 者 經 金 融 海 嘯 後 , 對 「 紙 上 資 產 」 大 起 戒 心 , 在 Cash is King 大 前 提 下 , 實 金 備 受 追 捧 。 現 時 只 有 中 銀 、  生 、 永 隆 、 永 亨 及 上 海 商 業 銀 行 有 實 金 買 賣 , 其 中 又 以 中 銀 選 擇 較 多 , 除 金 條 及 加 拿 大 楓 葉 金 幣 , 還 提 供 美 國 鷹 揚 、 澳 洲 鴻 運 及 中 國 熊 貓 等 金 幣 買 賣 , 另  生 亦 有 自 己 出 品 的 財 神 金 牌 。

永 隆 差 價 闊
初 入 門 者 可 嘗 試 投 資 最 普 通 的 加 拿 大 楓 葉 金 幣 , 於  生 購 買 1 安 士 楓 葉 金 幣 最 抵 , 只 售 6780 元 ( 表 1 ) , 其 他 銀 行 要 7000 元 以 上 。 假 如 未 有 足 夠 財 力 , 或 只 想 小 注 投 資 , 可 考 慮 重 量 較 輕 的 1/4 安 士 金 幣 , 入 門 價 低 至 2000 元 以 下 。 除 售 價 外 , 投 資 者 亦 要 留 意 買 賣 差 價 , 上 述 銀 行 以 永 隆 食 水 最 深 , 1 安 士 金 幣 的 買 賣 差 價 達 200 元 , 較 其 他 銀 行 之 50 元 , 高 出 3 倍 。 
至 於 純 度 達 99.99% 的 9999 金 條 , 可 於 金 舖 及 部 份 金 銀 業 貿 易 場 會 員 金 行 買 賣 , 但 後 者 動 輒 要 數 十 萬 元 才 有 交 易 。 銀 行 方 面 , 只 有 中 銀 提 供 買 賣 服 務 。 
理 財 版 分 別 向 周 大 福 、 周 生 生 及 六 福 珠 寶 查 詢 金 條 價 格 , 3 家 報 價 相 同 , 買 賣 差 價 達 每  300 元 ( 表 2 ) , 比 中 銀 的 30 元 , 多 270 元 或 9 倍 ; 此 外 , 以 1 月 5 日 的 買 賣 價 為 例 , 金 舖 賣 出 價 ( 即 售 價 ) 為 8300 元 , 較 中 銀 高 155 元 , 但 買 入 價 ( 即 向 客 戶 購 買 價 ) 僅 8000 元 , 較 中 銀 低 。 
實 金 夠 安 全 放 心 , 但 放 在 家 中 要 承 擔 被 盜 竊 風 險 , 建 議 投 資 者 放 入 銀 行 保 管 箱 , 如 經 銀 行 購 買 , 更 有 一 條 龍 服 務 , 直 接 放 入 保 管 箱 , 毋 須 將 金 條 或 金 幣 帶 離 銀 行 。 上 述 5 家 有 提 供 實 金 買 賣 的 銀 行 , 比 較 其 最 細 容 量 的 保 管 箱 租 金 , 最 抵 為 永 亨 , 年 租 220 元 ;  生 最 貴 , 年 租 420 元 ( 表 3 ) , 但 容 量 略 大 。 
99 金 及 9999 金 的 純 度 , 分 別 為 99% 及 99.99% 。 金 銀 業 貿 易 場 理 事 余 錦 榮 指 出 , 黃 金 能 發 揮 資 金 避 難 所 作 用 , 現 時 市 場 對 黃 金 需 求 大 , 現 貨 供 應 緊 張 。

金 條 易 套 現
投 資 實 金 時 , 要 注 意 流 通 性 , 金 條 流 通 性 最 高 , 尤 其 是 400 安 士 9999 金 條 , 為 倫 敦 金 屬 交 易 所 ( LME ) 標 準 交 收 金 條 , 售 價 約 270 萬 多 元 。 所 有 金 條 都 有 鑄 造 公 司 的 商 標 及 印 記 , 而 認 可 的 公 司 資 料 可 於 倫 敦 金 屬 交 易 所 網 頁 ( http://www.lme.co.uk ) 內 找 到 。 
至 於 金 銀 業 貿 易 場 買 賣 的 9999 金 條 , 最 細 單 位 為 1 公 斤 , 約 售 22 萬 元 ; 99 金 條 一 般 只 在 香 港 買 賣 , 流 通 性 不 及 9999 金 條 。 如 經 金 銀 業 貿 易 場 行 員 購 買 金 條 , 9999 金 差 價 約 每 公 斤 數 百 元 。 
此 外 , 收 藏 黃 金 方 法 簡 便 , 不 用 任 何 特 別 包 裝 , 但 切 記 不 可 跟 鉛 同 放 , 因 兩 者 親 和 性 強 , 就 算 只 同 放 一 日 , 鉛 亦 會 滲 入 黃 金 中 。
專 家 : 下 半 年 金 價 挑 戰 1250 美 元
敦 沛 期 貨 行 政 總 裁 丁 世 民 相 信 , 由 於 各 國 央 行 採 取 多 項 救 市 措 施 , 單 是 美 國 已 達 萬 多 億 美 元 , 全 球 貨 幣 供 應 大 增 , 金 價 今 年 有 支 持 。 
不 過 , 他 認 為 短 期 美 元 表 現 較 強 , 預 計 金 價 於 2 、 3 月 時 將 跌 至 每 盎 斯 750 美 元 , 屆 時 正 是 吸 納 好 時 機 。 隨  不 濟 的 經 濟 數 據 陸 續 公 佈 , 相 信 商 品 價 格 會 再 回 升 , 金 價 下 半 年 可 望 突 破 1000 美 元 , 有 機 會 達 1250 美 元 。

料 先 跌 後 升 候 低 吸
資 深 國 際 金 融 評 論 員 王 冠 一 亦 同 意 , 金 價 可 升 破 去 年 高 位 , 預 測 美 國 第 一 季 會 實 行 強 美 元 政 策 , 使 金 價 受 壓 , 但 之 後 美 元 將 轉 弱 , 下 半 年 的 金 價 可 能 會 急 升 至 每 盎 斯 1326 美 元 。 
他 自 己 也 有 投 資 實 金 , 主 要 是 國 際 流 通 的 9999 金 條 及 金 幣 , 並 指 飾 金 的 保 值 作 用 不 大 , 而 且 差 價 較 大 , 只 適 合 裝 飾 送 禮 。
小 知 識 : 周 六 買 賣 差 價 闊
‧ 不 是 所 有 銀 行 及 金 舖 分 行 有 實 金 出 售 
‧ 銀 行 及 金 舖 回 購 實 金 時 , 會 按 成 色 、 驗 印 及 質 素 開 價 , 未 必 相 等 於 當 天 牌 價 
‧ 若 金 幣 已 開 封 , 銀 行 會 向 出 售 者 徵 收 手 續 費 , 由 數 十 元 至 數 百 元 
‧ 銀 行 的 實 金 買 賣 時 間 為 周 一 至 周 五 的 辦 公 時 間 , 部 份 於 周 六 仍 提 供 買 賣 服 務 , 但 差 價 較 闊 
‧ 金 幣 有 1 安 士 、 1/2 安 士 、 1/4 安 士 、 1/10 安 士 及 1/20 安 士 選 擇 
‧ 不 少 金 舖 有 1  重 的 金 條 或 金 粒 賣 , 周 大 福 更 有 5 錢 金 粒 , 售 價 約 4150 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