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一夜欠債11億 億萬富豪再培訓重上路

29-01-2009  明報
廿多年豪慣嘆慣、渡過多次金融危機,一度坐擁10多間豪宅、名車、遊艇,但一場SARS將他摔下來,一夜間欠債11億元。失業4年,做過掃街,這名落難富豪去年更到再培訓局「接受再培訓」,從學發電郵開始...
劉振輝已經53歲,訪問中他多次說「視金錢如糞土」,一方面卻抖擻精神,準備在內地拼搏,矢言要在30年內東山再起。問他這是否有點矛盾,他說只視事業為發憤目標,不想終老時一敗塗地。
劉振輝與新老闆以前並不相識,但對方知道他的經歷,故見工時雙方好像在「傾生意,講公司發展」。
接受輔導 學懂釋懷
跌倒再爬起並不容易,劉振輝最感恩的,是在再培訓局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接受輔導的日子。落難富豪接受輔導聽來有點「稀奇」,他說,輔導小組有13人,個個背景不同,有人父母雙亡、有人經常被上司責難,人人都有不快樂的過去。
劉振輝表示﹕「在當中我尚算較幸運的一個,世人所說的財富我享受過,在他們身上反而令我有其他得着。」就是這份心情,令他在低潮中釋懷,他很開心地說﹕「現時我們13個人都變得強壯,重新上路。」
回望「富貴」日子,劉振輝不甚懷念,還笑說﹕「鮑魚日日食也會消化不良,以往因為要傾生意,天天去吃過千元的拖羅刺身,真的會食到厭呢。」
破產後,劉振輝並非完全一無所有,因為所住的千呎單位是以其妻子名義買入,故他本人破產後,未至要與子女露宿街頭,由於單位是亡妻留給子女,亦一直未放售。
問劉振輝破產後最不習慣是什麼,他說是搭車,因為以前出入有司機,但之後要坐巴士,初時要看很久地圖才懂得如何搭車。
問他是否懂得搭地鐵    ?劉大笑說﹕「我只是不習慣,並非無知,我很早已在社會打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