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孩子,並不是我的複製

羅乃萱

孩子,第一眼見到你的時候,就會問旁人:你像媽媽,還是爸爸?雖然口說你不一定得像我,但暗暗之中總盼望,你長大後總有些輪廓像我吧!

孩子,看著你長大,覺得你跟我的個性大相逕庭。見到陌生人,你總愛躲在我的背後;不像我這樣老少均聊。站在人前表達,更非你的常態,總是那種躲得就躲藏得就藏的人。那時,我就跟自己說: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並非我的複製。只是說還說,心中還是有這樣一種期望,希望你能外向點,好動點,努力點,甚麼也要出色多一點點……

孩子,看著你已長大成人。開始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夢想堅持。雖然有些時候,我們意見相左,有些時候,卻發覺你的想法跟我類近。我甚至盼望,你所堅持的就是我堅持的,你的夢想多少也總會受我的影響,你的喜好也總會從我身邊耳濡目染……這個時候,我就告誡自己,孩子,並不是我的複製。你有自己的選擇,喜好,愛惡……更重要的,是你有自己在神面前的領受,有自己要走的路,甚至有你自己獨特的生活與學習節奏,都跟我多快急躁的脾性不大相像。

我若再堅持,其實是接納不了此刻的你。逐漸我明白,只有放手,才能讓彼此的關係放鬆。只有放下,才能看清楚彼此的差異。只有放開,才能重新擁抱與別不同的你。
當看著你愈來愈成長,有著爸爸的脾性,也有著我談吐的指手畫腳。我愈來愈明白,那是朝夕相對之下的影響,混雜了父母雙方的一種獨特。那不是複製,而是特製,是天父爸爸特意讓我們一家彼此感染薰陶下的成果。


如今,看著特製的你,我們心安意足。父啊,祢的美意就是如此!我們慶賀,我們也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