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留一些『後果』,讓孩子承擔

女兒從學校回來,一見到我,便立馬從書包裡翻出作業本問我:“媽媽,我昨晚讓你檢查作業,怎麼你檢查完我還錯了一道呢?”我故作驚訝:“是嗎?”湊過身去,果真,昨天檢查的作業頁上多了一個鮮紅的叉,我問:“老師說什麼了沒有?”女兒有點氣呼呼地回我:“老師說這道題做過幾遍了,怎麼還錯?要是下次再錯了,就要罰我了。”

“哦?那你下次還錯嗎?”我不動聲色地應著女兒的話,由著她從我手裡拿過作業本,再聽她無奈卻鄭重地回我:“當然不能錯了,難道想被懲罰嗎?”不知怎麼的,就那麼一瞬間,看著女兒,再到想著自己耍的小計謀果然順利得逞,我終究還是忍不住偷笑起來。

驀然間想起的是前幾天的事,那個傍晚,女兒嚷著要去冰箱裡拿飲料喝,卻也是瞬間的,就傳來了東西墜地後破裂的聲音。“媽媽,雞蛋摔破了。”當時我正忙著,聽女兒這麼說,便要求她趕緊先清理一下。我的話讓女兒有點怔住。我自然知道女兒由來愛乾淨,更不願沾染那股子腥味,可是我實在是忙,便還是再三堅持加好言相勸地讓她去清理掉了。

原本認為這件事過了就算了,卻沒想到接下來的變化讓我對這事有了新的想法。自從女兒清理過雞蛋殘痕後,我發現再到她開冰箱拿東西時她都會變得格外小心,再沒有像往常那樣,開到冰箱便不管不顧“嘭”來“嘭”去的了,問她怎麼一下子“文明”了,小傢伙毫不掩飾地回答:不文明一點,難道還想清理雞蛋液嗎?

這句話瞬間提醒了我,我不由地想起了平日裡檢查孩子作業的時候。其實從女兒升入小學開始,她每天做完作業我都會去幫著檢查,她作業做對當然是好,萬一做錯,我就得給她指正出來,她從來不肯想為什麼會錯,便耍賴,硬扯著我的手臂撒嬌,讓我給出正確答案,我雖有意讓她自己開動腦子,可卻又常常抵擋不住她的糾纏,於是很多次,只要她一撒嬌一喊“好媽媽”,我便會立即寫出正確答案讓她謄抄,只是很快我便發現,這樣做的後果是,她屢錯不改,做作業更是馬虎大意,因為她根本不用擔心作業做錯會引發什麼後果,她知道,一切都有媽媽在前面“擋”著呢。

左右思慮間,再次為她檢查作業時,看到那道做了幾遍依然被她做錯的習題,我果斷地選擇了不再為她糾正。我想,既然她不擔心會挨老師的批評,那麼就故意地安排讓她受一次批評又何妨?作為父母,為孩子擋風擋雨固然是一種愛的體現,但是睿智地去留一些“後果”讓孩子承擔,進而由點及面,由學習到生活,讓她懂得吸取教訓,懂得有錯改之,懂得什麼叫“成長”……這些,又何嘗不是一種深沉的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