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咩世界...

直升機父母不放手 湊仔女返大學


 12-11-2012  經濟日報

子女讀大學,父母仍要陪送上學?「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在孩子頭頂盤旋,揮之不去。港大前日舉行入學資訊日,家長比學生還要多,港大也勸香港家長要放手,天之「驕」子變「嬌」子,日後投身社會如何競爭求存?

「驕」子變「嬌」子 怎競爭求存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前日向傳媒透露,今年開學,有家長陪同子女返學,他勸家長放手,避免窒礙子女獨立。

子女年紀幼小,父母擔心而事事緊張,人之常情,近年有不同育兒方法出現(見表)均引起爭議。俗語說︰「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但子女升讀大學後若仍當幾歲小孩湊,則又是否應該反省?

「直升機父母」的名稱由來,最初是美國多間大學的招生人員,發現愈來愈多家長致電查詢子女的申請入學情況,甚至以言語施壓,增加子女獲取錄機會,纏擾程度令招生人員大感吃不消而形容為「直升機父母」。

這類父母甚至替子女選課,又對子女日常事務額外緊張。美國基恩州大學Keene State College便曾調查300位新生,結果發現大約1成受訪者有直升機父母,當中女孩的比率較高。
美國瓦伯西學院招生部副總監Chip Timmons透露,有家長詢問大學如何確保他的兒子在住宿舍期間每周去教堂。英國西英格蘭大學今年也出現家長入住學生宿舍一周陪學的奇景。
香港的浸會大學也指出,有家長見子女上大學後不開心或適應問題,便直接致電大學查詢子女的學習情況。

應做的事也代辦 恐更難獨立

父母關心子女,本是好事,尤其是現代人生育率低,獨生子女更是掌上明珠,父母傾注所有的愛到子女身上,但是連子女應做的事也要父母代辦,只會令子女更難獨立。美國有調查便發現,在直升機父母環境下長大的學生,通常較容易焦慮及自我中心,且對新思想的接受能力較低。

不少專家亦指,直升機父母會拉低孩子的解難能力,外國曾有大學生在校內找不到課室,不是問其他學生或看地圖,而是打電話給三千里遠的母親求助!

至於不少香港直升機父母,甚至在子女大學畢業後仍然難放心,「陪同」子女入職場。在招聘會上父母陪伴子女見工,又代子女向僱主查詢入職待遇,聲稱為子女壯膽而一同面試。父母的想法或者是出於愛護,但結果往往只是弄巧反拙,僱主怎會對由父母陪同面試的求職者有信心?作為父母,這點又可有想過?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今年也曾訪問700間有招聘大學新畢業生的機構,結果近三分一僱主表示,曾有家長代子女寄發求職信,又有四分一僱主稱曾有家長來電,促使僱主招聘他們的子女,更有4%曾遇過父母陪伴子女見工。

美學界倡 向直升機父母說不

無怪乎美國學界近年已提倡要嚴格向直升機父母說不,例如有大學為家長設工作坊教導家長放手,有大學更設嚴格指引,若家長來電查詢子女取錄情況,職員必須拒絕家長請求,直接表明應由學生來電。

可是,面對愈來愈多直升機父母,也有企業向現實低頭,例如美國租車企業Enterprise Holdings寄發資料給求職者時,也會寄一份給他們的父母,更有一些美國企業會舉辦「Take Your Parent to Work」活動,在當天邀請父母到公司觀看子女的工作情況。

在本港,旅行社東瀛遊舉辦招聘說明會時,也會邀請家長出席;會計師行畢馬威更印製「致家長信」的膠扇,向家長簡介公司及提供哪些發展機會給他們的子女。

人總要學會成長,過往「天生天養」的想法已不適用,但父母變得不願放手,則會令新一代變成長不大的王子公主,王子有王子病、公主有公主病,一旦脫離家中城堡,就無法自立生存,也欠缺解難能力,還談何從此以後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