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李嘉誠:用90%的時間考慮失敗

26-06-2010  轉自《競爭力》三聯財經2010年第4
李嘉誠不僅是華人首富,還是華人中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但他長青的秘訣並非比別人成功的次數多,而是比別人失敗的次數少。2007 12 月,李嘉誠接受《商業週刊》訪談時留下的這篇感悟,價值不亞于他的長江實業。
李嘉誠——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總經理
 90%的時間考慮失敗” ——李嘉誠
風和日麗的時候,假設你駕駛著以風推動的遠洋船,在離開港口時,你要先想到萬一懸掛 10 號風球,你怎麼應付。雖然天氣滿好,但是你還是要估計,若有颱風來襲,在風暴還沒有離開之前,你怎麼辦?
我會不停研究每個項目要面對可能發生壞情況下出現的問題,所以往往花 90%考慮失敗。
就是因為這樣,這麼多年來,自從 1950 年到今天,長江實業並沒有碰到貸款緊張,從來沒有。長江實業上市到今天,假設股東拿了股息再買長實,現在賺錢兩千多倍。就是拿了股息,不再買入長實,股票也超越一千倍。
從前我們中國人有句做生意的話:未買先想賣。你還沒有買進來,你就先想怎麼賣出去,你應該先想失敗會怎么樣。因為成功的效果是 100% 50%的差別根本不是太重要,但是如果一個小漏洞不及早修補,可能帶給企業極大損害,所以,當一個項目發生虧蝕問題時,即使所涉金額不大,我也會和有關部門商量解決問題,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遠遠超乎比例的。
我常常講,一個機械手表,只要其中一個齒輪有一點毛病,你這個表就會停頓。一家公司也是,一個機構只要有一個弱點,就可能失敗。
瞭解細節,經常能在事前防禦危機的發生。
現金流、公司負債的百分比是我一貫最注重的環節,是任何公司的重要健康指針。任何發展中的業務,一定要讓業績達致正數的現金流。
就像是軍隊的統帥必須考慮退路。例如一個小國的統帥,本身擁有兩萬精兵,當計畫攻佔其它城池時,他必須多準備兩倍的精兵,就是六萬,因戰爭啟動後,可能會出現很多意料不到的變化;一旦戰敗退守,國家也有超過正常時期一倍以上的兵力防禦外敵。
任何事業均要考量自己的能力才能平衡風險,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過去我在經營事業上曾遇到不少政治、經濟方面的起伏。我常常記著世上並無常勝將軍,所以在風平浪靜之時,好好計畫未來,仔細研究可能出現的意外及解決辦法。
關鍵在於要做足準備工夫、量力而為、平衡風險。我常說"審慎"也是一門藝術,是能夠把握適當的時間做出迅速的決定,但是這不是議而不決、停滯不前的藉口。
經營一家較大的企業,一定要意識到很多民生條件都與其業務息息相關,因此"審慎"經營的態度非常重要,比如說當有個收購案,所需的全部現金要預先準備。
我是比較小心,曾經經過貧窮,怎麼樣再會去冒天大的險?你看到很多人一時春風得意,一下子就變為窮光蛋,我絕對不會這樣做事,都是步步為營。
有一句話,我牢牢記住:"窮人易過,窮生意難過。"你再窮,你吃不起好的白米,你可以買最便宜的米,還是可以過,人家吃肉,你可以吃菜,吃最便宜的菜;但是窮生意很難,非常難。所以務必小心翼翼,可以講,如履薄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