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內地外匯佔款繼續減少

內地11月外匯佔款連續第2個月減少

19-12-2011  香港電台

人民銀行的數據顯示,上月底外匯佔款餘額為25.46萬億元人民幣,按此推算,當月外匯佔款減少279億元人民幣,是連續第2個月下跌。
內地10月底外匯佔款餘額25.487萬億元人民幣,按此推算,當月外匯佔款下降248.9億元人民幣,是近4年來首次。
外匯佔款顯示包括人行、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等在內的金融體系,因淨結匯而投入的人民幣,由此可反映銀行體系買入多少外匯。
十月外匯佔款減近900億
07-12-2011  大公網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內的「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中的數據顯示,央行十月新增的外匯佔款出現893.4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負增長,為近八年來央行外匯佔款月度餘額首次出現下降。與此前公布的銀行及金融機構的外匯佔款比較,下降的規模大幅增加。這意味央行十月對沖外匯佔款向市場投放的貨幣,遠超此前業界預測的200多億元。
主要受人幣貶值預期影響
央行此前公布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商業銀行、信用社、財務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等的十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累計數據,較九月下降248.92億元至25.49萬億元。央行昨日網站內的數據顯示,十月累積的外匯佔款餘額為23.29萬億元,比九月餘額減少893.4億元,而上次央行外匯佔款回落出現在二○○三年,從當年十一月的3.13萬億元回落至十二月的2.98萬億元,減少1450億元。
市場人士和學者認為,央行外匯佔款餘額大幅下降,主要是受人民幣貶值預期、歐債危機惡化、中國經濟回落風險等因素影響,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規模減少,甚至不排除中國境內外匯資產回流美元等安全資產的可能。
有銀行業人士指出,人民幣目前具有強烈的貶值預期,市場上拋售人民幣的動力在加劇,貨幣當局為使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可能會在市場上買入人民幣,大量投放外匯,從而確保人民幣匯率短期內平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