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好書介紹:走進生命的學問

只看了序,但已經引人入勝。現在開始看這本書,是2013年的好開始!

以下是序的節錄,看畢再跟大家分享:


走進生命的學問,是我追求的境界。呈獻在讀者面前這本小書,是我在探索路上留下的足印。這些足印,或深或淺,承載了我的思想和情感。我珍惜這些文字, 因我活在其中。此刻書成,晨曦初露,山海靜穆,才出生幾天的女兒就在身邊恬睡。在這個四月的清晨,我想多說幾句,權作為序。
  
這本書,有不同主題,但歸根究底,都在關心同一個問題:我怎樣才能活好自己的人生?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實不易答。
  
首先,這個人生是我的,不是別人的,我不能讓別人代我活。我是自己的主人,得為自己做決定,同時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是很不容易的事。不少人就因為承受不了自主的重擔,將擔子移給別人,由別人來主宰自己。他們遂活著別人的人生。所以人要為自己而活,就一定要有獨立意識,一定要告訴自己,我不是任何人的附庸,我有能力走自己的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花了很大努力吃了很多苦頭,才漸漸明白這點。而一旦明白,整個對生命的感受就截然不同。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可 以做個自由人,自我探索自我創造自我實現。但自由意識愈強,伴隨而來的,不是輕省不是快樂,而是責任,非常沉重的責任。畢竟我只能活那麼一次,當下即成歷史,我要的不僅僅是自由,而是自由地活得好,活得有價值。
 
這是我的思考的起點。我不是讀了一堆書,才生出這些困惑,而是在真實的生活中受這些問題所困,然後嘗試在學問中解惑。未經省察的人生,並不值得過。這是蘇格拉底在雅典受審時說的話。理性省察的人生,不一定就是快樂的或幸福的人生。但既然活得好活得正當是人之為人必須重視的問題,那麼認真反思自己的信念,努力依信念而活,或許是面對問題最恰當的方式。只有這樣的人生,才談得上是我們從心裏相信值得過的人生。

................

作者:周保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