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索羅斯:美最快今年加息

27-01-2013  明報
在97年曾掀起亞洲金融風暴的大鱷索羅斯表示,美國經濟有明顯的復蘇信號,利率或會很快急劇上調。他認為,一旦預算及投資決策等問題塵埃落定,今年內就很有可能加息。
索羅斯認為,美聯儲局以買債方式重塑增長勢頭求減輕債務負擔,不會導致債務淨額增加,是一個正確做法。不過他警告,現時已有迹象顯示美國經濟在好轉,若經濟持續復蘇,利息將會大幅上升。
貨幣戰醞釀 藉貶值紓財赤
索羅斯警告,全球貨幣大戰醞釀當中,各國正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藉貨幣貶值來紓減高財赤問題。比較之下,德國傾向以緊縮財政而非幣值下降來擺脫困境,此舉可能令歐元持續升值,或導致德國經濟陷入衰退。
羅蘭貝格:索想借歐元倒台賺錢
不過,羅蘭貝格諮詢公司的創始人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反駁稱,「索羅斯太瘋狂,他總期望借歐元倒台撈一把。」他指出,索羅斯一直希望借歐元疲軟賺大錢,如果歐元倒台,「他只會賺得更多。但可惜的是,去年歐元一直堅挺,沒給他太多鑽空的機會。我去年就看好歐元區,今年同樣。」
羅蘭貝格認為,如果歐洲一些債務國放棄財政緊縮政策,他們就會花得更多,導致債務增加,最終經濟疲軟。「在實行了財政緊縮的改革政策之後,歐洲現在已經開始展現出十分樂觀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