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造島填海大如3將軍澳 梁振英打造「新香港」三部曲

17-01-2013  明報

特首梁振英昨日發表上任後首份 《施政報告》,全文200段文字,其中43段着墨房屋土地,足足佔五分之一篇幅。在這43段內容,梁振英勾畫了中長期住宅土地供應計劃,找出和製造逾 3300公頃土地,即3個將軍澳新市鎮大小;當中包括中期覓地10招,通過改變政府地、綠化地用途等做法,找出可建12.8萬單位的300公頃地皮。另 外,又初步定出4幅填海地及大舉開發新界東北部、北部和西部,又在南丫島北建島,望為2020年後的房屋需求造地約3000公頃。

未來4年 每年3萬新宅

不過,在未來4年多的梁振英任期,每年新住宅供應量約3萬個,只較前朝曾蔭權政府增約三成。而上述大部分新供應期票,例如填海、新市鎮發展等仍須諮詢,尚未完全落實。有學者質疑梁振英所提土地供應數字,「水分」甚高。

民生和經濟政策未見大變革,梁振英提到將新設或改組共14個委員會進行研究,例如在他的競選政綱所承諾的幼稚園免費教育。不過,梁振英亦決斷地撤銷外傭稅、全面淘汰舊柴油商業車輛等。

學者質疑土地供應數字水分高

電子傳媒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質疑梁振英沒有提出具體政策指標,諸如何時籠屋不再存在、減少多少貧窮人口等,梁振英則堅稱,已在這半年根據競選政綱作出具體政策,「有新數字和新時間表的話,會再告訴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