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近半護理產品含有害物質

 31-10-2012  星島日報

港九藥房總商會的調查發現,巿面上近半個人護理產品含有十一種有害化學成分,長期使用或對身體有害,其中屬於塑化劑的鄰苯二甲酸酯會影響內分泌,可能引致睪丸癌和乳腺癌。有註冊藥劑師呼籲市民購買護理產品時看清楚有關成分,勿盲目相信大牌子。

港九藥房總商會在巿面搜查共三百一十二款產品,根據其包裝標籤資料,發現當中一百五十種產品含有至少一種有害化學成分。調查也作出統計,歸納出十一種最常見的有害化學成分,包括鄰苯二甲酸酯、對羥基苯甲酸酯、硫酸鈉、甲醛等,常見於藥膏、潔膚用品、護膚品和化妝品等。

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指皮膚受到上述等化學物質刺激,特別是作防腐劑的對羥基苯甲酸酯,可能會引致接觸性皮膚炎,即俗稱的「主婦手」和「濕疹」等 問題,甚至造成爛面。他指如巿民患上接觸性皮膚炎,只要停用有關含致敏源的產品即可,若情況嚴重可求醫,或使用含類固醇的藥物控制過敏反應。

藥劑師:勿盲目相信大牌子

而鄰苯二甲酸酯屬塑化劑的一種,已被世界衞生組織確定為內分泌干擾素,具有雌性賀爾蒙的作用。蘇傑榮指男童若攝取過多雌激素,有可能會導致陰莖 體積下降,睪丸體積縮小,以及精子數量減少和活力下降和致男性乳房發育症等,甚至不育;而女童若長期使用有關產品,亦可能導致性早熟,甚至增加患上乳腺 癌、子宮內膜異位症和不育等婦女病的風險。

商會在過去兩個月訪問了近五百名市民,發現市民普遍每天吸收一百三十毫升護理產品,但逾八成半人不清楚市面上的護理品有否含上述有害成分,同樣 有近八成半人不清楚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調查亦發現受訪者購買時,近四成人較着重產品品牌,僅一成半人認為安全標籤及產品成分最重要。

商會指停售眾多產品有難度,籲巿民小心選購。註冊及執業藥劑師張德榮也提醒巿民,購買有關產品時要看清楚標籤,確認不含該十一種有害成分才選 購,「勿盲目相信大牌子」。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指即使產品標榜純天然,亦未必無害,「有些天然物質都可以很毒」,建議勿長期使用單一產品,減低單一有害 物質積聚體內的風險。

2 則留言:

  1. 呢個世界太多有害化學物質,人們每日喺不知不覺噉給收,勁過細茵的地方喺,佢喺慢慢..溫水煮蛙噉毒害我哋...

    唔知點解覺得,真正的世界未日,喺同人類失去繁殖能力有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