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辣招遏樓市 打擊非本地客



27-10-2012  經濟日報

政府首度承認額外印花稅(SSD)失效,昨推出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簡稱BSD)及加強版SSD遏抑樓市,向公司及海外買家徵收15%額外印花稅、調高SSD稅率5%及延長至3年,措施今日起生效,打亂短期開售的新盤部署。
首承認 SSD已失阻嚇力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聯同多名局長及經濟顧問召開記招,首度開腔承認兩年前實施的SSD已經失去阻嚇作用,並提前在今年底前檢討SSD,期望進而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置業的需求,政府更破天荒首次向外地人士及註冊公司(包括本地及外地註冊的公司),開徵買家印花稅,稅率高達15%,且同時受加重稅率的SSD約束,受兩重稅網捆綁。
經調整後的SSD適用期將會由兩年延至3年,而各級稅階將會劃一調升5%,即購入住宅物業後頭半年內轉售,稅率為20%;半年至1年是15%;而超過1年而不超過3年同樣為10%。
對於延長SSD期限,曾俊華解釋,由於聯儲局表明超低利率將維持至2015年中,令市場預期樓價在低利息環境之下至少在未來3年仍會向上,擔心這種心理令樓市亢奮情緒進一步高漲,亦會令短綫投資活動進一步伸延至3年。
由於市場質疑實施近兩年的SSD,不但不能夠遏抑樓價,反而導致盤源短缺,令二手樓市「火上加油」。有政府官員反駁指,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強調SSD達到打擊炒賣的目標。
由於無論BSD還是SSD針對的都是住宅物業,而工商物業將不受限,市場預期將有更多資金流入工商舖市場。
有官員認為政策有優先次序,而現時最多及最主要的關注始終是樓市,故此維持針對住宅的方針。
地產建設商會︰落藥過重
除了該兩招外,亦有政府人士透露,當局曾全面考慮其他各種可行措施,但認為現時以BSD及加強版SSD最具針對性,並強調該兩招屬於適度措施,希望能夠令樓市恢復穩健平穩發展。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指出,政府今次落藥過重,擔心長遠會影響本港的自由市場經濟形象,直言︰「若果發展商將來的樓盤銷情欠佳時,政府會推出甚麼補救措施」,質疑政府不想發展商投資本港的房地產市場。
曾俊華回應指,明白新措施可能會對外地人士造成不便,但希望市民可以諒解,今次推出的措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在樓市供求回復平衡之後,政府會考慮撤銷這項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