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我的貧窮

世情 118期  趙煥明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

貧窮是一種生活狀態,也是一種心靈狀態。

在香港長大,有機會讀書,有機會工作,從未捱過餓,(除了參加每年的「饑饉三十」),從未捱過窮,生活算是豐富無憂。但安靜下來,卻感到見到自己心靈貧窮的一面。

1.不知足的貧窮:擁有的已經足夠,甚至有餘,卻仍然被不同慾望或廣告挑動,多些、更大些、快些、好些的東西總是沒完沒了。不同的形狀、不同的顏色、不同的潮流。我們比較、我們嫉妒、我們爭競,我們變得微小,我們變得貧窮。

2.不珍惜的貧窮:消費浪費的城市生活已經習慣了,上癮了。親情友情常被忽略,直至失去才後悔。常常忽略已擁有多多的幸福,卻容易埋怨小小的問題。

3.不能慢的貧窮:生活速度像在高速公路走着120公里,有時連目的地也未弄清便拼命走,稍有阻塞或堵車便煩躁不安,不能自處。常像走肉行屍,看不到生活的風景。

4.不能靜的貧窮:電視、電話、電腦、網絡世界,24小時全天候,我們再沒有安靜的角落。或者,我們已不能容忍無聲的角落,我們已聽不見自己靈魂深處的微聲。

有時感到無奈、害怕,像征服了生活的貧窮,卻又被心靈的貧窮征服了。

匆忙中,噪吵中,忘記了父母多年的叮嚀:「食得、睡得、拉得已經很難得!」又忘記了聖經的吩咐:「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是貧是富,是悲哀是幸福,多是心靈的態度,心中的一念。

祈求:知足的心,珍惜的心,慢點、靜點的心。

宣明會網頁www.worldvision.org.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