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辣招封樓市 二手成交跌4成



29-10-2012  經濟日報

政府推出兩項辣招遏抑樓市後,過去周末假,二手樓市即時急凍,十大藍籌屋苑交投量急跌4成,有一半屋苑「捧蛋」。九龍站一帶豪宅,過去一向是內地客入市熱點,現時則成為「重災區」,有業主因而劈價150萬元賣樓。
市場消息指,內地客及公司名義登記比例較高的九龍站,已經有看淡後市的買家趁市況仍未下滑,先行獲利套現離場,部分更願意提供逾6%的議價空間,跟之前「零議價」的市況截然不同。

君臨2650萬售 減幅5.4%

其中由韓國人持有的君臨天下3座低層C室單位,昨天以2,650萬元售出,比上周一的開價2,800萬元,減價150萬元,減幅約5.4%。該單位 建築面積約1,385平方呎,呎價約1.91萬元,低市價約5%。據悉,該單位原業主於09年以2,104萬元購入上址,持貨至今3年帳面獲利546萬 元,升值近30%。

另外,擎天半島6座低層H室單位業主,更將上周三的開價1,500萬元,調低6.7%至1,400萬元放售;而擎天半島5座高層F室單位業主,亦將8月份的開價1,780萬元,調低5.6%至1,680萬元放售。

港島區豪宅表現更加疲弱,政府針對海外客及公司註冊的買家印花稅(Buyer's Stamp Duty,簡稱BSD)一出,即時令港島豪宅冰封,昨天山頂、南區、中半山、東半山及西半山等傳統豪宅區,均出現零成交的僵局。有代理指,現時業主及買家 均持觀望態度,期望再觀察一段時間才作減價或入市等決定。

10大屋苑 兩天12宗成交

至於傳統藍籌屋苑方面,新SSD登場首個周六、日,二手睇樓及成交量全綫急降,據中原統計,10大屋苑上周六、日僅錄得12宗成交,按周減少達 43%,為4個月來新低,成交量重回6月的低位;同期利嘉閣10大屋苑錄有21宗成交,按周減少46%。而美聯就10大屋苑錄13宗成交,按周減少逾 52%。(10大屋苑中,利嘉閣與中原統計屋苑相同,而美聯選荃灣中心代替前兩者的映灣園。)

無街客 睇樓客急降5成

有地產代理形容過去兩天二手市況是,金融海嘯第二波,大部分二手屋苑租賣兩閒。中原康怡分行首席分區營業經理楊文傑指,「周六、周日,幾乎所有同事無離開過分行,既無街客,預約睇樓客也紛紛甩底,睇樓量急降5成。」

現市況下,只有減價才能推動買家入市。香港置業分行經理鄭嘉龍指出,大角咀港灣豪庭1座中層E室,面積504平方呎,業主於政府出招當天放盤,當時叫價480萬元,昨日即減價25萬元,以455萬元售出,呎價9,028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指出,兩項辣招短期內會對市場帶來心理影響,目前,一、二手市場均會全面進入觀望狀態,並會維持一段時間。

1 則留言:

  1. 唔知點解,覺得都喺同上次SSD一樣,只會跌一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