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朱鎔基:房地產(問題)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錯誤

27-05-2011  財經網

我們制定了一個錯誤的政策,就是房地產的錢,都收給地方政府,而且不納入預算

據鳳凰衛視報導,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清華百年校慶之際與清華師生座談中,直言不諱地就分稅制、土地財政、城市交通、義務教育等社會熱點問題,表達了自己的思考。

朱鎔基說:最近呢,還有一種謬論呢,國外的報紙也有,國內的報紙也有,說這個房地產項目這麼沉重,都是過去這個分稅制搞壞了,說稅收都收給中央來了,地方沒錢了,所以它只有發展房地產才有錢?狗屁!

他表示:我們制定了一個錯誤的政策,就是房地產的錢,都收給地方政府,而且不納入預算,這不得了。這個錢就是搜刮民膏,所以把地價抬得那麼高。這個絕對不是分稅制的錯誤。地方沒少收錢。(財政收入)總共8萬億,一來一回(地方)收回來73千億,還少啊?還沒錢?現在地方有的是錢。這房地產 (問題)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錯誤。

在此次座談中,朱鎔基重點談了對近年來爭議頗多的分稅制功過問題的看法。

他說:攻擊分稅制,說分稅制掏空地方財政,造成農民貧窮的人,根本就是無知!無知還透頂!

他表示,為此發脾氣絕不是為了我個人,也是為了整個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

2010年財政收入資料為依據,他對分稅制掏空地方財政,造成地方財政弱勢,使得地方把負擔都轉嫁到農民頭上,進而倚重土地財政,直接推高房價的觀點予以批駁。其中提及的中央與地方財政分賬資料,此前官方尚未披露過。

他說:去年全國財政收入83000億,其中,地方直接收入4萬億,中央稅收返還(給地方)33000億,兩者相加是73000億,占了大部分 啊。中央財政收入多少?是15900億(注:原話如此),占83000億的20%左右吧。9293年中央財政收入比重是28%27%,現在20%都不 到,怎麼能說中央把稅都收上去了,收得過多呢?

對分稅制存在的問題,他也有反思:當然我們還有缺點,主要是返還支付的方式。稅收返還(轉移支付)的工作做得不好,要靠地方跑部錢進,求爺爺告奶奶才能拿到。

同時,他表示:分稅制有缺點,但我負的責任不是主要的,因為我當時就說,分稅制改革沒有完,要繼續進行。

除分稅制、房地產問題外,對於當年他于任上大力提倡重點發展的汽車行業現狀,朱鎔基也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2003年的21號,農曆春節,朱鎔基拜訪北京市公共交通總公司並做講話,中央電視臺當時報導了講話內容:中國要解決城市交通問題,從根本 上說,是要大力發展公共交通。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應加強科學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還要大力發展環保型公車,減少機動車污染,進一步改善空氣品質。

在此次座談中他說:那是我的(任內公開的)最後一次講話,我拜託大家別拿公款去買小汽車,去補貼小汽車,拜託大家多發展公共汽車,發展公共交通吧。如果這麼做了,何至於有今天。如果那時候照我說的做了,現在北京就不會那麼堵車了。

他還表示,上海車展上有的名貴小汽車一輛一億多,還有不少企業家買飛機,而農村呢,有的地方依然吃不飽,我們解放了這麼多年,農村的居民這麼貧苦。我從來不主張財政補貼發展汽車工業,我主張全力加強農村義務教育。

由此,談及教育問題,他說我們現在的義務教育怎麼樣?(農村)好多同學都輟學了,都提前去城市裏打工了。

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就明確提出:逐步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在本世界未達到4%但迄今為止,“4%”的政策目標並未實現。

2010729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正式全文發佈。關於經費保障,表述為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2012年達到4%

對這份《綱要》,朱鎔基批評其中不少是空話

由義務教育談及國民教育,結合日本大地震,他說,這次日本大地震,日本的國民損失這麼大,連我們都膽戰心驚,但老百姓普遍不驚,還是講禮貌,還是講公德,在這中國是做不到的,中國要是碰到這麼大的地震就亂了套了,這個國民性的養成一定要從國民教育開始。

你不花大力氣搞國民教育,就出很多問題,現在很多人唯利是圖。朱鎔基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