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匪夷所思...

「無殼」陳淑莊:未儲夠首期

04-02-2012  明報

買樓不買樓?相信在未來日子仍會是城中熱話。對一班月薪達7萬元的立法會議員來說,「上車」應該無難度,60名議員中故然有「樓王」、「地王」,但令人意外的是,原來也有不少「無殼蝸牛」;也有議員20多年來,一直堅持居於新界的居屋單位,天天花2.5小時乘車;當然亦有進取型的,三十出頭已買樓買車再買舖。在香港動盪的樓市股海中,議員和你我他一樣,有人歡喜,有人隱陣,也有人愁。

「10年內搬了5次屋 好辛苦」

大學畢業生埋怨上不到車的故事,大家可能聽得多,但月入7萬元的立法會議員都要做「無殼蝸牛」,你可能不太理解,且聽聽他們的故事。

補選期間被收樓 決心置業

畢業於法律學院的陳淑莊,從政之前曾在投資銀行工作4年,1997年金融風暴,令她看盡投資老手如何損手離場,甚至加入失業大軍,同行當日一句:「如果蝕1000萬元便要跳一次樓,我就要跳50次」,嚇得陳淑莊一直不敢投資;加上性格緊張,不能承受蝕錢風險,令陳淑莊多年來掙到的一分一毫,都只放在銀行收息。

今天當上立法會議員,月入7萬元的她坦言,議員收入夠她「上車」置業,但無奈自己已39歲,最多只能供款20年,以七成按揭計算,一個300萬單位,要儲足100萬元首期,令她遲遲未能「上車」。

現租600呎單位 盼5年上車

陳淑莊目前在灣仔區租住一個約600呎單位,仍然單身的她自言本來沒有買樓壓力,但去年立法會補選期間,業主突然收回單位,令她要四處張羅居所,「那時樓價高到根本無時間諗置業,故最終只能在灣仔繼續租樓,並簽下30個月死約!我10年內已搬了5次屋,真的好辛苦!」

除了陳淑莊,工聯會葉偉明及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同樣都是少數「無殼」議員。工會出身的葉偉明有意下屆出戰新界東,目前正租住將軍澳一單位。記者問他為何不置業?葉偉明指樓價高企是主因,「目前仍然物色中,但樓價咁高,實在好難入市!」他稱無論在樓價或居住地點方面,自己都要仔細考慮,加上現時仍不是入市時機,故短期內仍然會先做租客,希望等到合適時機,才一擊即中


這次慘痛經歷令陳淑莊痛定思痛,決心找個安樂窩,目標是在5年內儲到7位數字首期,有信心可達到。

除了陳淑莊,工聯會葉偉明及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同樣都是少數「無殼」議員。工會出身的葉偉明有意下屆出戰新界東,目前正租住將軍澳一單位。記者問他為何不置業?葉偉明指樓價高企是主因,「目前仍然物色中,但樓價咁高,實在好難入市!」他稱無論在樓價或居住地點方面,自己都要仔細考慮,加上現時仍不是入市時機,故短期內仍然會先做租客,希望等到合適時機,才一擊即中。

長年租客 李國麟﹕毋須置業

不過亦非個個議員都以置業為目標,李國麟就反其道而行,他認為只要是「有瓦遮頭」便已足夠,毋須一定要置業。「最重要是有得住!其實香港並無房屋問題(housing problem),而是業權問題(ownership problem),因香港人都想有樓在手,但其實供應並非嚴重不足!」李國麟自言在10多年前曾經當過業主,但賣樓後便沒再置業,一直以租樓為主,亦無計劃在短期內置業。



2 則留言:

  1. 月入7萬都話儲唔倒首期!咁香港有9成以上的人都唔駛買樓囉!

    回覆刪除
  2. 但佢係某一方面比人印象好硬朗, 好勇敢, 天不怕地不怕個喎... 性格緊張? 聼佢講野有文有路, 淡定好有口才喎, 佢又咁叻, 佢的朋友斷吾會個個都投資失敗去跳樓下嘩, 亦無理由吾知投資銀行和一般散戶的取向和操作不同, 就算只做定期收息, 除非由一工作開始就要一個養哂成頭家, 包括父母兄弟姊妹, 否則好似誇張左小小喎... 吾怪得以前的老人家話搵幾多未必叻, 淨到幾多先至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