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iBond添食 料反應熱分貨少 下周二起認購 名人重槌入飛

29-05-2012  明報

政府推出第二批100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4214)下周二(6月5日)起接受認購,入場費1萬元,由於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加上去年發行的 首批iBond(4208)表現良好,市場預期今次認購反應熱烈。城市大學教授曾淵滄指上次發行時「走寶」,今次一定「重槌入飛」;去年賺過錢的財經名嘴 陳永陸亦已準備20萬元認購。但市場熱烈反應亦直接影響中籤率,預料一次抽中44手的情况不會再次發生。

曾淵滄:股市波動 穩陣吸引

財 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表示,目前全球息率偏低,加上環球經濟不明朗,料iBond此等定息的零售債券仍受投資者歡迎。城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資深股 評人曾淵滄說,iBond「有政府保障、最低都有1厘息,回報較做定期(存款)高」,更表示將斥資300萬至400萬元認購。不過他預期,由於近期股市表 現波動,iBond這類「穩陣」投資的吸引力亦變相增加,將吸引更多的投資者,故平均獲分配的數目會較對上一次少。

抽中44手難再

若 按政府預期通脹率,iBond年息或有3厘。首批iBond發行時僅獲15萬份認購,申購金額則達130億元,當時投資者認購44手或以下,皆可獲全數分 配。獨立股評人陳永陸表示,即使是次獲分配的手數較少,亦沒有所謂,「其實1萬元一手,只為這筆錢抗通脹,幫不了多少」。他準備認購20萬元iBond, 並打算於上市當日沽貨,因二手市場有成交,由於「基金不能申請,要追貨自然要在市場買」。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高級副總裁王良享則認為,第二 批iBond上市後,二手市場價格不會如上一次般大升,「買了都很難放」,由於通脹預期回穩,是次iBond收益或較上一次為少。去年發行的第一批 iBond於本年1月首次派息,息率參照去年下半年通脹率,派6.08厘。政府預期本年通脹率3.5厘。

羅家聰:看好通脹 不如買樓

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指是次市場反應良好,投資者未必肯定抽中,他自己則未決定申請與否,未有時間研究,又指「即使抽中一手,回報亦只不過是數百元」,建議若投資者有「閒錢」不妨申請,但「如果看好通脹升溫,不如買樓保值更實際」。
今次iBond發行形式與去年首次發行相若,規模100億元,年期為3年,每手申購額1萬元,每半年派息一次,息率分為浮息及定息,定息固定為1厘,浮息則為過去6個月的通脹率,派息時參考較高者。申購期將於6月13日結束,並擬於22日發行,25日在港交所掛牌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