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轉蛓】黑廁的潛在危機

15-02-2009  李大幫

1997年底,當局以通告 形式,將洗手間,及 浴室廁所的建築條例放寬。自此,無窗廁,便成為私人樓盤的主流。這幾年入伙的新樓盤,許多單位的浴 室,洗手間,都是暗無天日。要以電燈照明。而排氣,就以抽氣扇代勞。

這個修例,據知,事前不曾向公眾諮 詢,也不知曾否向衛生當局打過招呼,便靜悄悄地,起了革 命。可憐,許多小業主,在不知情下,成無窗廁單位的業主。
許多示範單位,都在樓盤以外的商場,搭個實物原大的模型,有幾多小業主會留意廁所的變化呢?

無窗廁對小業主百害無一利,唯一得益的是發展商。可以盡情利用樓盤的景觀,令 樓盤每個單位不是無敵海景,就是超靚 園景,山景。有景的單位就可以賣得好價。
雖然,一般有窗廁亦會有抽氣扇,但這把安裝在梗窗上的小型抽氣扇,維修清洗極為方便,操作壽命等閒十年八年,絕不會成為住戶的負累,更不會成為住戶健康的潛在危機。
有窗廁,陽光可以直接或間接照入,都有殺菌效果。有哪幾個住戶,會在和平時期(沒有傳染病警告),認真地定期清潔浴室呢。陽光就是最好的消毒劑。

而無窗廁,抽氣扇的維修保養便非常重要。

那安裝在假天花上的抽氣扇,必然有風喉接駁。一裝一拆,就不是家庭主婦,或者菲傭所曉,甚至是男主人,也會手足無措。

依據當局的通告 。無窗廁在使用時,祇需提拱每小時五次的換氣量就可以。卻不名道所謂使用時,是否即出恭,出浴的當時。完事後就可以關掉抽氣扇。那麼,累積的廢 氣,水氣,臭氣。便會在廁所內沉澱,日子有功。廁所就是霉菌滋生的溫床。即使是廿 四小時不停運作。抽氣扇不是抽濕扇,最多是抽去廢 氣,臭氣,但濕氣仍然積累。經常霉霉濕濕的廁所,說甚麼都是對健康的威脅。

也許有人認為酒店的廁所,浴 室,都是無窗設計。都是以抽氣扇 來排氣。又不見酒店的廁所浴 室,有滋生霉菌的問題。踘知道酒店客房,每日都會執  ,清洗一次。浴 室更會抹乾抹淨,毛巾等用品,不是更換,亦 會清理一番。幾時入住酒店時,那個浴室會是霉霉濕濕的。
酒店與住宅的打理,不可同日而言。當然,服務式住宅就當別論。

李大幫所關注的, 是一般的住宅 單位。

無窗的排氣設計,除了廁所內的抽氣扇外,也許還有中央排氣管。

每個廁所的抽氣扇,以風管駁上中央排氣喉,排氣喉通往天台,駁上一台大型的抽風機。
這台大型抽風機的維修保養等支出,當然由小業主負擔。不要看輕這筆支出,這台抽風機必24小時,年中無休地運行,單是電費就不是小數。抽風機的壽命大概祇有幾年,每次更換的支出,費用會叫小業主肉痛。每棟樓,抽風機可能有十台八台,一個屋,等閒有幾十台,甚至上百台。)

這是無窗廁樓盤的額外支出,難怪這類 樓盤的管 理費,都訂得非常高。

屯門有個新盤,就然每呎的管理費高達$1.6

保養維修支出,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但中央排氣喉的破損,就可能有錢也解決不了。

發展商為了節省公共空間,今樓盤的實用面積好看一點。中央排氣喉一般會跟食 水管,污水管擠在一起,維修空間似有若 無。

中央排氣管的安裝,可能在入伙前一年,甚至更早便掛在那裏。天曉得在這段日子,排氣管是否肝腸寸斷,或者是蛇蟲鼠蟻的安樂窩。

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大幫未 見過,有風管 會在交 貨時,來個清洗消毒。除了醫院工程之外。

總之,中央  氣管,藏污納垢是無可避免。而入伙後,濕廁所浴 室濕氣會在內裏積聚。不但霉菌,就是五色靈芝也會落地生根。

中央 排氣管無法清洗,也難以維修更換。蛇蟲鼠蟻可以自由進出各單位,將病毒霉菌散播。一旦有大型傳染病爆發。無窗 廁樓盤幾可肯定是災區。

當局全無危機意識,尤其在沙士疫症後,祇知道改善排水管的隔氣裝置。卻沒有檢討無窗廁的抽氣安排,更有利於病菌的滋生及傳播。無窗廁的排氣管,接通各層單位,某一單位的抽氣扇停開,就有可能被其他單位的廢氣入侵。

購入無窗廁的單位,請記住 :  時時勤拭拂(消毒),毌使惹蟲埃。
那個屋宇署的前高官,向發展商大開方便之門的時候,可有想過小業主要為此而擔驚受怕。

http://litaib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5782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