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梁錦松:樓市或重演八萬五 若供應增加實質利率回升

03-02-2013  明報

專財政司長曾俊華早前警告樓市轉趨熾熱,有需要時會再出招遏抑樓價,不過,在2001至03年樓市最低迷時期 擔任財政司長的現任黑石集團大中華區主席梁錦松,為本港樓市逆轉提出警示。梁錦松認為,若數年後住宅供應增加,而實質利率同時回升的話,有可能重蹈「八萬 五」推倒樓市的覆轍。他擔心本港樓市上升之勢隨時逆轉,「現在是頗嚴重的負實質利率,當這情况改變時,樓市就會轉向」。

消息:亦考慮離場機制

據了解,政府推出遏抑樓市措施時,亦有考慮如何確保在樓市轉向時有「離場」機制(見另稿)。另外,財政司長曾俊華籌備財政預算案時,則要研究是否在 預算案公布前推出新一輪遏抑樓巿措施,但消息指出,新措施無論如何都不會趕在農曆新年前公布。上月新加坡已出招,針對工廈徵收15%的賣家印花稅。

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港府預示會增加住宅供應,預料數年後公、私營房屋供應量約為每年4.5萬至5萬伙,而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最快可能於明年開始加息,令本港樓市面臨「供應增、息口升」局面,與1998年樓市崩盤前夕的情景相似。

梁錦松昨日出席一個論壇後,被問及本港樓市會否重蹈「八萬五」覆轍時,表示「這個可能性是存在」。他解釋,「八萬五」政策增加住宅供應,並非推低樓市的唯一因素,實質利率急升才是罪魁禍首,「亞洲金融風暴襲擊香港,當年10月香港的利率一下子上升,息口升令樓市下跌」。

今年恐通脹加劇

美國聯儲局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為了挽救當地疲弱的經濟,實行「印銀紙」及「零利率」的政策。梁錦松指出,全球中央銀行「印銀紙」,令貨幣貶值,資產價格推高,「當經濟開始穩定下來,銀行及市民有許多現金在手,一定會投資,屆時通脹重臨」。

他表示,當通脹上升,利息就會隨之而升,屆時對各項投資如股市、買樓等很有影響。他表示 ,本地通脹未必很快出現,但受內地影響很大,通脹加劇將是今年環球市場的最大風險。

「置業自住要計清楚」

梁錦松提醒市民,若是置業自住就要計清楚,如果是炒賣更要小心。他說,政府以「雙辣招」買家印花稅(BSD)及延長額外印花稅(SSD)打壓樓價,這是短期措施,需要時間才能見效。不過,儘管這些措施仍屬必要,但最終要視乎住宅供求。

另外,恒隆主席陳啟宗接受集團刊物訪問時透露,今年恒隆可能出售部分住宅單位,近幾個月政府的房地產政策,主要是不鼓勵外地人買樓,屬於短期需要, 亦是遏抑樓價手段。他說,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相信會在未來一年時間在市場發揮相當作用,但是熱錢的湧入卻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這是世界大環境、大 市場」。

陳啟宗:樓價走勢不悲觀

陳啟宗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每日約有2萬億美元熱錢在全球市場流竄,時至今日,熱錢保守估計每日最少有10萬億,「『磚頭』最能保值, 香港人和中國人都不是傻的,他們看準大勢,都會買房地產。去哪裏買呢?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所以,對香港房地產的價格走勢毋須悲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