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港加推6招 全面遏樓市

23-03-2013  經濟日報





政府趕在預算案前急推6招為樓市降溫,包括除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外,一律徵收「雙倍印花稅」,最高稅率達8.5%,並首度針對非住宅物業,提前其繳交印花稅時限至簽署買賣合約時,新措施今起生效。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聯同金管局,突宣布推出6項調控樓市措施,涉及所有類別項目,其中兩項「需求管理」措施,首項為增加從價印花稅,除了沒有持有任何住宅的香港永久居民和換樓客可獲豁免外,所有內地客、公司客、長綫投資者以至非住宅物業買家,一律須繳交雙倍的從價印花稅,例如200萬至300萬元物業印花稅由過往樓價1.5%倍增至3%,而200萬元以下物業則由100元增加至1.5%,增幅最多299倍。
非住宅提早繳稅 摸售料大減
第二項為過往非住宅物業在轉易契約(即完成交易)後,才須繳交從價印花稅,現調整至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時,已經須繳交,與住宅物業看齊,大大增加交易成本,料摸售活動將減少,並即時出現撻訂個案。
值得注意是,今次屬政府就非住宅物業首度出招,改變非住宅物業在「摸售」的過程中,由過往「零稅務成本」大幅增加至樓價1.5%至8.5%,預計將大為減少工商舖炒賣情況。
對於政府就非住宅炒賣的態度,由過往強調與民生關係不大,改變成狠落兩招。政府消息指,今次調整從價印花稅是針對整體市場,如果只做住宅而不做非住宅,市場或傾斜至非住宅。
曾俊華形容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是「一層一層地加上去」,目的是慢慢收窄到買家的光譜,以達到紓緩供求失衡的情況。至於供應方面,曾氏則指,供應會在未來幾年慢慢增加,包括今年內可供出售的一手單位達2.4萬伙。
收窄樓市需求 至用家換樓客
事實上,政府在2010年針對短炒炒家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而去年則就非香港買家推出買家印花稅(BSD),而今次加重的「雙倍印花稅」則針對長綫投資者,令整個住宅市場需求,收窄至用家以及換樓客兩類。
至於新加推「兩招」的打擊面到底有多大?政府消息指,根據過往數據,持有多於1個單位的買家佔過往整體成交量約一半,不過當中未剔除部分換樓客。
為避免影響市民換樓需求,稅務局將就「先買後賣」的換樓人士設退稅機制。該換樓人士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時後,須繳交雙倍印花稅,但如果能6個月內成功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出售物業,則可在完成轉易契約後申請退稅。
對於現屆政府由8月至今不足1年已推出3次辣招,曾俊華回應指,政府沒有一粒所謂「銀子彈」可以解決所有樓市的問題,會把握在適當時間推出一些適當的措施。
金管局亦推出第6輪收緊按揭措施,包括工商物業按揭成數降至4成,非本地居民買家降至3成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