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匯改提速?

人幣匯價每日波幅擴至1%

15-04-2012  明報
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一浪接一浪,最新為人民銀行昨日出招,宣布將擴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每日波幅。具體是官方定出每日中間價後,單日內的匯價波幅,將由之前的0.5%擴至1%。學者認為,人行此舉是人民幣朝向完全自由兌換的重要一步,亦令人民幣匯率更為市場化。明報記者
不過,擴大每日波幅後,亦令人民幣的波動性更大,對期望人民幣只升不跌的投資者而言,專家就提醒需要留意未來人民幣亦有機會單日大貶值的風險。(見另稿)

單日大貶值風險增

人民銀行昨日突然在早上公布,自4月16日起,即下周一,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0.5%擴大至1%。這是自2007年來,單日波動幅度由0.3%擴大至0.5%後的再度擴大。人行在聲明解釋,「目前中國外匯市場發育趨於成熟,交易主體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能力日漸增強,」故此擴大每日波幅,是「順應市場發展的要求,促進人民幣匯率的價格發現,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建設。」

學者:匯價進一步市場化

人行並同時稱,「將根據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籃子貨幣匯率變動,維護人民幣匯率的正常浮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席教授李稻葵認為,人民幣擴闊每日波幅是大好事,「更多發揮市場的作用」。他指出,人民幣匯率現時已基本接近均衡,貿易及經常帳戶持續下降,外匯佔款開始降,故此令匯率改革得以再推進。李稻葵並回顧,自05年以來的匯改歷程,得到的經驗是,「改革不怕慢,就怕站,必須不斷地往前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則稱,新改革將使人民幣匯率更具彈性、逐步趨向市場化,意義在此項改革的加快,可推動其他多方面的改革。

美銀美林:紓升值壓力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傑則認為,「這一改革措施的出台是在預期中的。」從時機的選擇上看,一季度中國經濟雖然有所放緩,但經濟基本面總體來說相對穩定,貿易順差的逐漸回落也減輕了人民幣升值的預期。
美銀美林分析師陸挺則指出,此次放寬的匯率浮動幅度,較市場預期的0.7%更大,是人民幣改革的重要舉措。伴隨着貿易和經常帳盈餘的下降,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外部壓力將有所緩解。他期待年內,人行能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幅度。

波幅擴大礙營運 廠商接訂單宜對冲

15-04-2012  明報
人民幣每日波幅由0.5%擴大至1%。對廠商來說,匯率風險無疑會有所增加。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表示,因為廠商接單多是以美元計價,而由接單至實際交貨、收款,往往要一段時間。若期間人民幣兌美元的累積升幅過大,將會削弱廠商的利潤。

估算成本後 盡快兌換人幣

他認為,要減低匯率風險,主要不離三個方法。第一,是在接單之後,即時評估總成本之中,有多少為人民幣(包括工資和原料等),然後盡快兌換所需的人民幣,以免除到實際交貨或收款時的匯率風險。第二,是購買人民幣不交收票據,來作對冲安排。第三,是預估人民幣兌美元的波幅,而略為提高單價。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陳國威表示,早在大約兩年前,他已開始向銀行購買人民幣遠期不交收票據,來作為對冲安排。他購買的是24個月的遠期不交收票據,鎖定了人民幣兌美元的某個兌換價作為「入貨價」,然後每個月將一筆固定的現金(例如10萬美元)兌換成人民幣。
若在某一月份,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匯率高於票據指定的兌換價,他便「有賺」。相反,若人民幣兌美元的實際匯率低於票據指定的兌換價,他便等於買貴了,而有些損失。由於買得早,他至今從未蝕過,每個月都「有賺」。雖然近期人民幣曾經出現按月下跌,但與兩年前指定的兌換價相比,其匯率仍然較高,所以仍算「有賺」。

買入人幣不交收票據

但若廠商近期才購買人民幣遠期不交收票據,票據指定的兌換價一定會較高。不過,陳國威認為,中央政府應不會讓人民幣明顯貶值。因此,購買人民幣遠期不交收票據仍然是主要的對冲方法。而銀行收取的服務費,最多只是千分之幾,尚可接受。
香港中小企業促進協會會長林國雄則認為,可以向客戶建議,變相以人民幣來計算價錢(見表)。該公司有兩個東南亞客戶都接受這方式。因為該公司向內地的廠房落單時(該公司已不自營廠房),後者也不願接受傳統以美元定價的方式,而要求變相以人民幣來計算價錢。因此,他們才會向客戶提出這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